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愈演愈烈/小麥庫存僅10周 全球糧荒拉警報

時間:2022-05-28 04:24:40來源:大公报

  圖:4月5日,拖拉機在烏克蘭哈爾科夫附近的麥田上施肥。/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美聯社、BBC報道:俄羅斯和烏克蘭是全球重要的糧食和農作物出口國。俄烏衝突長期化,給糧食供應帶來重大風險。食品安全專家日前警告,目前全球小麥庫存量「只夠消費十周」。此外,為應對國內供應緊缺和價格上漲,約30個國家陸續出台限制出口措施,「食品民族主義」開始抬頭。專家稱,此舉可能進一步推高全球食品通脹。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俄烏分別是全球最大和第五大小麥出口國。兩國合計分別佔全球大麥、小麥和玉米供應的19%、14%和4%,佔全球穀物出口量的三分之一以上。過去三年,全球小麥出口的30%、玉米出口的20%和葵花籽油出口的一半以上均來自俄烏。路透社稱,俄烏衝突爆發後,烏克蘭黑海港口一直被封鎖,超過2000萬噸糧食被困在烏克蘭的糧倉中。

  聯合國安理會上周召開衝突及食品安全主題會議,農業分析機構Gro Intelligence執行總裁門克警告,全世界小麥的庫存量「目前只夠消費十周」,而玉米和其他穀物也有類似的低庫存擔憂。「即使俄烏戰事明天就結束,如果不採取一致行動,糧食危機將長期存在。」

  門克認為,俄烏衝突讓本就嚴重的糧食危機更加惡化,再加上化肥供應短缺、全球小麥產區遭遇20年來最嚴重旱情以及供應鏈斷裂等因素,目前的情況比2008年金融危機時更糟糕。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比斯利稱,俄烏衝突是「以一場災難加劇了另一場災難」,多達43個國家的4900萬人已經在「叩響饑荒的大門」。

  糧食貿易陷困境

  為保證國內供應,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出現「食品民族主義」。截至5月下旬,約有30個國家採取了限制糧食和其他食品出口的措施。全球最大棕櫚油生產國印尼4月底叫停棕櫚油出口,本月23日有限度恢復。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宣布暫停小麥和糖,大米可能是下一個目標。馬來西亞將從6月起暫停每月多達360萬隻活雞出口,鄰國新加坡料受到影響,該國的新鮮雞肉供應有近三分之一來自馬來西亞。

  世界銀行東亞和太平洋地區首席經濟學家馬圖認為,當下全球糧食貿易正陷入困境,限制糧食出口,長遠來說無助於緩解本國糧價。新加坡國立大學專門研究農業的助理教授阿克特指出,參考2008年糧食危機的經驗,預期更多國家將加以仿效,這將讓糧食危機與食品價格飆漲情況更加惡化。限制出口不僅僅是對進口國的壞消息。阿德萊德大學全球食品和資源中心高級講師亞當森說,此舉還懲罰了生產國的農民,因為他們無法利用國際價格差賺錢。

  烏軍海港布雷影響船運

  糧食危機已經蔓延全球,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還在不斷拱火,並試圖將這一切問題歸咎於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京26日和意大利總理德拉吉通電話時表示,俄羅斯準備通過出口糧食和化肥為克服全球糧食危機作出貢獻,但前提是西方解除出於政治動機而採取的制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利用糧食作為武器,挾持物資扣為「人質」,影響全球。普京26日稱,在國際市場的農產品供應問題上指責俄羅斯是「毫無根據的」,「當前困難與產業鏈、供應鏈運轉失序,以及西方國家在疫情期間的金融政策均有關係,而美國和歐盟實施的反俄制裁讓情況更加惡化。」

  俄外交部此前表示,不會阻攔烏克蘭出口糧食,物流問題是基輔造成的,是烏軍在本國的海港內布雷。俄農業部長帕特魯舍夫27日表示,俄羅斯本農業年度糧食出口量將超3700萬噸,下一農業年度預計出口5000萬噸。針對普京要求解除制裁的要求,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當天回應,美國不會討論解除對俄制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