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攪局亞太/美日印澳峰會收場 小圈子顯分歧

時間:2022-05-25 04:24:38來源:大公报

  圖:日本民眾連續數日在東京示威,抗議舉行美日首腦會及「四邊機制」峰會。\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BBC、共同社報道:美日印澳「四邊機制」峰會(Quad)24日在東京舉行。媒體關注四國對俄羅斯態度上的溫差。印度總理莫迪仍然未跟隨西方腳步,對俄進行譴責或實施制裁。此外,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分析認為,其中涉及東海、南海等內容針對中國的意味十分明顯。

  拜登在「四邊機制」峰會前的記者會表示,烏克蘭戰爭引領着人類歷史上的「黑暗時刻」,強調「這不僅僅是一個歐洲問題,更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分析認為這顯然在向莫迪施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則表示,「四邊機制」不應允許類似俄烏衝突發生在「印太」地區。澳洲新任總理阿爾巴尼斯則說,氣候變化是太平洋地勢低窪島嶼國家在經濟與安全上的重大挑戰。中國已經在這個地區擴張影響力。

  自俄烏衝突發生以來,印度始終未加入西方譴責或制裁俄羅斯的陣營。美國此前已經表示,要幫助印度擺脫對俄的武器依賴,希望藉此拉攏新德里,壯大反俄聯盟。儘管美日兩國在此次峰會上繼續猛烈抨擊俄羅斯,但莫迪在講話中仍隻字不提俄烏衝突。「四邊機制」兩個小時的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中,僅將烏克蘭戰爭描述為「一場悲劇性的衝突」,也沒有明確譴責俄羅斯的侵略。

  美印首腦隨後舉行一對一的會談,但效果欠佳。拜登在和莫迪會面前就預告,將和對方討論俄烏戰事「對世界秩序」的影響。白宮在之後的聲明中稱,拜登在與莫迪的雙邊會晤中「譴責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無理戰爭」。然而莫迪依然沒有提及烏克蘭戰事,只是表示美印擁有「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觀」,要加強經濟合作。美聯社指出,拜登曾要求莫迪不要購買更多俄羅斯的石油,但莫迪對此並未作出公開承諾。

  莫迪發表講話後,是媒體拍照時間。一位記者抓住機會向拜登提問:「你會敦促莫迪總理對俄羅斯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嗎?」另一名記者立刻追問:「你是否要求莫迪總理擺脫對俄羅斯石油的依賴?」拜登和莫迪都沒有回答。CNN形容,「拜登給了莫迪一個狡黠的眼神,挑了挑眉毛,說『歡迎來到美國的媒體世界』。」

  3900億基建承諾沒有細節

  另外,當天的「四邊機制」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四國對建立所謂「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承諾,繼續在應對流行病、基建投資、氣候變化等方面加強合作。

  聲明全文沒有直接點名中國,但四國承諾未來5年有意在「印太」地區的基建方面,以投入超過500億美元(3900億港元)的投資與支援作為目標。此舉被認為是對抗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但分析指,四國僅在方向上達成一致,且未提及具體內容和細節,能否最終實現仍未知。

  另外,聲明提到「強烈反對企圖改變現狀和加劇地區緊張局勢的脅迫、挑釁或單邊行動,包括將爭議地區軍事化、危險地利用海岸警衛隊船隻和海上民兵,以及試圖破壞其他國家在近海開發資源」以及「打擊非法捕魚」。

  中方批挑動陣營對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4日表示,中國向來積極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作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重要涉海公約締約國,一貫積極履行自身有關國際法義務。請有關國家不要戴着有色眼鏡,進行毫無根據的指責。搞小圈子挑動陣營對立,才真正威脅構建和平、穩定、合作的海洋秩序。

  「四邊機制」峰會是拜登上任後首次亞洲之行最後一天的行程,此前一天,拜登在日本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框架」(IPEF)。然而,包括美日媒體在內的各家輿論都不看好該框架。日本共同社稱,新框架在看不到具體措施的情況下起步,開局可謂「同床異夢」。《紐約時報》稱,由於缺乏市場准入條款,該框架的價值引發外界質疑。

  中國商務部24日表示,亞太經濟的成功受益於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相關倡議要為本地區繁榮發展貢獻力量,應保持開放包容,而不是歧視排他;應促進經濟合作與團結,而不是損害和分裂現有機制。中方一直以來對符合上述標準的地區經濟合作倡議均持開放態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