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戰爭販子/美國疫情反彈經濟衰退 民眾叫苦

時間:2022-05-21 04:24:46來源:大公报

  圖:美國近期全國嬰幼兒奶粉缺貨現象嚴重,一位母親因為貨架空空如也發愁。/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CNN、彭博社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19日以86票贊成、11票反對批准向烏克蘭再提供400億美元軍事和經濟援助,預計總統拜登很快就會簽署成法。俄烏衝突開始至今,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536億美元(約4180億港元)的援助。美國不斷給烏克蘭「砸錢」,完全不顧國內一團糟的疫情和經濟,也讓相關撥款案飽受爭議。美國新冠疫情近日出現反彈,日確診人數再度突破十萬。與此同時,4月通脹率仍高達8.3%,第一季度經濟出現-1.4%的衰退。

  美國眾議院在10日以368票贊成、57票反對已通過了這筆400億美元援助。在當天參議院的投票中,全部反對票均來自共和黨議員。400億美元援助法案中包括240億美元軍事援助,用於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及相關設備等;其餘160億美元為經濟援助,將用於維持烏克蘭政府運轉等。此外,拜登還動用「總統撥款權」(PDA),將他在「總統撥款權」內剩餘的1億美元全提供給烏克蘭,為烏克蘭供應火炮彈藥和反炮兵雷達等額外軍事援助。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稱,此次通過的法案將給烏克蘭提供「巨大幫助,以保證其獲得勝利」。同時表示,他不認為這是提供給烏克蘭的「最後一筆援助」。

  持反對立場的共和黨議員認為,向烏克蘭提供的援助「數目過大」,這筆資金應該用於國內專案、解決國內問題。肯塔基州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批評法案價碼太高,相關支出無法用財政收入抵銷。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當天在社交媒體上發文稱,美方並不關心烏克蘭人民的和平與繁榮,他們想搬空烏克蘭的糧食儲備,同時資助一場針對俄羅斯的代理人戰爭。

  美國國會3月已批准向烏克蘭提供136億美元援助,加上此次批准的400億美元援助,總計達到536億美元。據國會研究服務部統計,該數字已經超過2019年全年美國對外提供援助總和。

  疫情反彈 單日確診再破10萬

  美國迅速對外慷慨送給烏克蘭數百億美元援助,但國內急需的新一輪新冠撥款方案卻遲遲未有蹤影。白宮在3月初已經向國會要求就新冠疫情撥款225億美元,用於檢測、治療和疫苗。民主與共和黨兩黨迄今仍未就撥款達成共識,相關法案還未進入國會辯論環節。

  全美新冠疫情近期也再現反彈。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主任沃倫斯基表示,全美新冠疫情的7天平均單日確診病例反彈到近10萬例,較前一周上升26%,更是一個月前的3倍,住院率也增加19%,每天約有3000人因感染新冠住院,死亡病例約為300宗。官員與專家們表示,今年入秋後仍有可能再次出現單日百萬例確診的景象。

  佛蒙特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萊希批評,疫情兩年多已經導致百萬人病歿,美國卻依舊不願為最糟糕的情況做準備。

  專家料美明年步入衰退

  除了疫情,美國還面臨通脹高企、勞動力短缺、供應鏈中斷、奶粉荒等多重挑戰。美國最新出爐的一季度GDP增速為-1.4%,與此前市場的樂觀預期截然相反。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全球恐面臨「停滯性通脹」,金融圈與經濟學家也紛紛提出美國經濟恐於明年走入衰退的警告。

  美國網民對政客支持給烏克蘭撥款、卻無視國內經濟民生的態度十分不滿。有網民不滿抱怨說,「能否解釋一下,在食品和汽油價格飛漲的情況下,把幾百億美元花在地球另一端的一場戰爭上,怎麼能代表你的選民的利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