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攪局東亞/中方促美勿拼湊封閉排他小圈子

時間:2022-05-21 04:24:43來源:大公报

  圖:韓國民眾20日在首爾舉行反美示威,標語上寫着「撤走美國軍隊」。\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金融時報》、法新社報道:美國總統拜登20日抵達韓國,展開去年1月就職以來首次亞洲之行。拜登訪韓首站是三星電子半導體工廠,他在這裏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會面,並一同視察工廠。韓媒稱,此行是韓美打造技術同盟的開端。拜登將於22日至24日訪日,並推出印太經濟框架(IPEF)。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日前聲稱,拜登出訪亞洲並非與中國搞對抗。中方回應指,希望美方言行一致,不要拼湊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沙利文日前聲稱,拜登此行有機會「重申並加強」美國與韓日的重要安全同盟及經濟夥伴關係。拜登還將出席在日本舉辦的美日印澳「四邊機制」峰會,並推出IPEF,韓日料均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儘管沙利文辯解說美方不是為了與中國搞對抗,但外界普遍認為拜登亞洲之行首選韓日並非偶然,其真實目的正是糾集盟友圍堵中國、破壞域內國家互信與合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回應指,中方注意到沙利文關於「拜登亞洲之行並非與中國搞對抗」的發言,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同地區國家一道,共商亞太團結合作,而不是密謀分裂對抗之策;共建亞太開放包容的朋友圈,而不是拼湊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多做有利於亞太和平與發展的事,而不是在亞太地區製造動盪和混亂。

  抵埗即視察三星工廠有深意

  20日下午,拜登乘坐空軍一號總統專機抵達駐韓美軍烏山空軍基地,隨後前往三星電子平澤工廠與尹錫悅見面。二人一同視察工廠內部,包括即將首次投入量產的3納米芯片。韓國法院表示,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豁免出席其會計欺詐案的一次聆訊,以便陪同拜登和尹錫悅。

  拜登在視察工廠後發表講話稱,俄烏衝突凸顯確保供應鏈的重要性,美國與韓國等具有「共同價值觀」的夥伴緊密合作至關重要。尹錫悅則表示,希望韓美關係能發展成為基於尖端技術和供應鏈合作的經濟安全同盟。他聲稱,拜登此行讓韓美重新審視半導體在經濟和安全領域的意義。

  拜登與尹錫悅將於21日舉行會談。韓國總統室官員20日強調,此次會談的議題不包括尹錫悅競選期間提出的恢復「薩德」反導基地正常運轉等敏感問題。該官員還澄清說,美方並未要求韓方參加韓美日聯合軍演或對烏武器援助。韓方19日表示,IPEF「絕無將中國排除在外之意」,也不會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相衝突。

  美特工醉酒鬧事被遣返

  有分析指,2016年韓國不顧中國反對,執意部署「薩德」,引發中韓雙邊合作倒退,此後韓國政府一直避免在中美之間公開站隊。但韓國政府的辯解並不能掩蓋IPEF的排他本質。

  韓國東亞研究所所長禹守根表示,「冷戰思維」早已過時,但仍有個別國家固守這一思維。美國聲稱IPEF具有包容性和靈活性,但在實際操作中卻排除特定國家,此舉暴露出美國的虛偽。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認為,若IPEF是為了限制與中國的貿易,那這一框架將不會給其成員帶來任何經濟利益。

  《金融時報》20日援引消息人士報道稱,拜登試圖通過降低調門,吸引更多東南亞國家加入IPEF。他將宣布啟動IPEF協商的聲明內容改為「展開旨在推動進一步協商的討論」。

  拜登這次訪韓插曲不斷。他抵達韓國前後,大批韓國民眾走上街頭示威,批評美國破壞全球經濟與和平,並要求駐韓美軍離開。韓國警方透露,拜登安保團隊中的一名特工處人員19日在拜登預備下榻的酒店外「醉酒鬧事」,襲擊了一名韓國公民,目前正接受調查。霍士新聞網稱,兩名特工涉事,已被遣送回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