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患未然/猴痘殺入歐美 英疑現社區傳播

時間:2022-05-20 04:24:34來源:大公报

  圖:猴痘暫無針對性疫苗,研究指天花疫苗有85%防護力。\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每日郵報》、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報道:最近兩周,英國、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和瑞典等歐洲國家陸續通報當地出現逾數十宗「猴痘」(Monkeypox)病例。病毒疑從非洲傳到歐洲,但英國有多名患者無非洲旅行史或接觸史,疑似出現社區傳播。美國也稱今年發現1宗病例,患者近期從加拿大返美。該種疾病在非洲以外地區較為罕見,專家認為疫情不同尋常。

  截至19日,英國共通報9宗猴痘病例,其中6宗在倫敦,另外3宗分布在英格蘭其他地區。葡萄牙、西班牙分別報告20宗及8宗病例,西班牙另有疑似病例23宗。美國1名馬薩諸塞州波士頓居民從加拿大返美後確診。加拿大正在調查至少13宗疑似病例。5月19日,意大利和瑞典報告也發現該國首例猴痘病例。

  英多數患者未去過非洲

  猴痘病毒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傳播,或患者有非洲旅行史。2020年,剛果(金)出現近4600例疑似病例。去年5月,英國威爾士北部曾發現兩例猴痘病例,患者均有尼日利亞旅行史。美國CDC表示,得州及馬里蘭州去年也出現兩名猴痘患者,兩人均從尼日利亞入境。

  目前美歐的病患絕大多數為男性。在英國目前九例確診病例中,有八例疑似在英國本土感染。英國衞生安全局(UKHSA)首席醫療顧問、流行病學家霍普金斯16日發布聲明說:「這次(疫情)是罕見且不尋常的。」英格蘭的9名患者中,最先確診的是一名7日從尼日利亞返英的病人,但剩餘8名患者經排查並未與其有過接觸,也沒有去過非洲,顯示當地可能已經出現多條傳播鏈。UKHSA表示,這些數據表明猴痘病毒可能已在社區中傳播。

  波士頓一間非營利性醫院的應急預備官比丁格表示,以往的猴痘患者幾乎都有西非旅行史,但波士頓的男患者近期沒有去過西非。該名患者4月底曾去過加拿大,但加拿大並非猴痘流行區。比丁格說:「我們不知道患者是如何感染這種病毒的,這就是我們與公共衞生當局密切合作的原因。」波士頓的患者已經住院,目前狀況良好。

  天花疫苗或可預防

  猴痘病毒屬於病毒性人畜共患病,主要通過密切接觸傳播,會引起發燒、肌肉酸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患者出現症狀後,1到5天內會出現伴隨疼痛感的水泡,通常從面部擴散到四肢。水泡開始時成凸起斑點狀,患者可能將其與水痘混淆。英國衞生專家表示,目前英國出現的猴痘病毒比較溫和,致死率不到1%,患者通常會在2至4周內痊癒。但在非洲,猴痘病毒另一變異版本的致死率達到10%。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流行病專家里蒙表示,「猴痘」這個名字是是來自於1958年首次記錄到的病毒宿主。研究人員當時在實驗室猴子中首次發現這種病毒,但事實上,猴子後來並未成為病毒的主要傳播物種,相反,猴痘主要存在於松鼠、袋鼠、睡鼠或其他嚙齒動物身上。

  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專家霍伯表示,人類感染猴痘的主要原因是被動物咬傷、抓傷或接觸動物體液,人際間傳播比較罕見,但如果普通人接觸患者的體液或病變部位,也可能被傳染。專家稱,猴痘的症狀與天花相似,但傳染力遠低於天花,在臨床治療中也容易與天花混淆。

  2019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將天花疫苗Jynneos用於預防猴痘,這款疫苗在歐洲的名稱為Imvanex,預防猴痘方面的有效性為85%。英國目前暫未批准藥廠將Imvanex標註為「可用於治療猴痘」,但允許衞生專業人員根據診斷進行使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