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連鎖反應/全球小麥荒 日韓告別平價麵條

時間:2022-05-12 04:24:58來源:大公报

  圖:由於從俄羅斯進口蕎麥的難度加大,日本平價蕎麥麵館罕見漲價。\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彭博社、路透社報道:俄烏戰爭影響全球小麥供應,衝擊糧食市場,日本蕎麥麵、韓國炸醬麵等平價食品價格均漲至歷史新高。韓國首爾一家麵包店的老闆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原本沒覺得俄烏衝突會對造成自己影響,如今才發現遭到打擊,因為歐洲麵粉是用烏克蘭小麥製成。在非洲、中東多地,民眾因為買不起小麥製作的麵包,只能改吃其他更便宜的食品充飢。

  根據經濟複雜性觀察站(OEC)數據,俄羅斯去年的小麥出口量佔全球19.5%,為世界最多,烏克蘭佔到8.97%。世界銀行預測,受到俄烏衝突等因素影響,2022年小麥價格可能上漲40%以上。

  韓國出現「麵食通脹」

  韓國消費者院5日透露,首爾地區1份炸醬麵的平均價格為6146韓圜(約38港元),較去年同比增長14.1%。同樣被稱為「平價食物」的刀削麵價格也在上個月達到8269韓圜,比一年前上漲10.8%。

  上個月,韓國餐飲物價指數同比上漲6.6%,為1998年以來最大漲幅。餐飲業界表示,韓國現時已經出現「麵食通脹」。首爾仁川的手工麵包店老闆李承子說,批發商通知他,小麥價格接下來還會漲。李先生原本沒覺得俄烏衝突會對自己有什麼影響,「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受到這樣的打擊。我剛剛發現許多歐洲麵粉是用烏克蘭小麥製成的。」

  韓國開發研究院(KDI)副研究委員千素拉表示,「需求和供應因素同時推高餐飲物價,如果小麥、棕櫚油價格上漲,麵包、即食麵、餅乾等食品價格就會上漲。」

  日本減少進口俄三文魚

  俄羅斯是全球最大蕎麥生產國。日本宣布制裁俄羅斯後,雖然依然可以從俄羅斯進口蕎麥,但供應不穩定和運輸中斷導致採購阻延,加上全球商品價格飆升及日圓貶值,蕎麥麵店家處境雪上加霜。由於俄羅斯被踢出SWIFT支付系統,有日本商家表示在進口蕎麥時出現結算困難。日本松本市蕎麥進口商和麵粉廠老闆華月說:「日本人可能越來越難吃到平價蕎麥麵。」

  日本石原的蕎麥麵價格親民,已經10年沒有漲過價,但如今已難以為繼。店主石原慎太郎說:「供應商已經盡力了,但是這次情況太糟了,沒有辦法避免漲價。我得漲價10%到15%。」

  美媒指出,日本加入西方制裁俄羅斯的大軍,但日本壽司店和魚市開始遭到反噬。日本農林水產省數據顯示,日本去年有8.6%的海鮮進口來自俄羅斯,紅三文魚(79%)、螃蟹(56%)、海膽(47%)等佔比更高。在日本宣布取消俄羅斯的貿易最惠國地位後,日本從俄進口海鮮的關稅上漲。

  東京迴轉壽司餐廳「千島丸」的一名員工說:「不幸的是,我們不得不停止供應我們受歡迎的極光三文魚。」北海道格外依賴俄羅斯進口的螃蟹、海魚和三文魚。北海道一家壽司店以前一碟供應兩片海膽,但現在「縮水」成一片。

  買不起小麥改用木薯

  肯尼亞小麥及玉米麵粉生產商「昂加集團」表示,該公司正在調整生產線,「玉米和小麥價格飆升,促使消費者轉向其他替代品。豆類和大米的銷量在增長,而小麥的銷量在下降。」埃及意麵生產商「埃及瑞士集團」總經理表示,正在試驗用大米、玉米和扁豆粉製作新食物。在尼日利亞,一家麥片生產商準備改用高粱和大豆做原材料。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批准使用木薯粉製作麵包和糕點。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非洲國家喀麥隆每年進口約100萬噸小麥,今年3月,當地政府將麵包提價20%。當地農民吉永說:「麵包生產商對愛爾蘭土豆的需求大幅增加。我今年生產的7噸土豆都賣光了。」聯合國糧農組織4日表示,由於地區衝突、氣候變遷和經濟危機,全球去年有1.93億人面臨飢餓,有53個國家和地區的人口受到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