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後患無窮/美貨車事故 三實驗猴逃逸被撲殺

時間:2022-01-24 04:25:19來源:大公报

  圖:21日,載有一百隻實驗猴的卡車在賓夕法尼亞州發生車禍,裝猴子的箱子散落在地。\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道: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一輛運送100隻猴子前往實驗室的貨車21日發生交通事故,4隻猴子逃跑,其中3隻被迅速追回,還有1隻逃入周邊地區,一度下落不明。當局22日宣布已將全部逃跑的猴子尋獲,其中3隻被執行安樂死。

  當地時間22日晚,賓夕法尼亞州警方表示,所有100隻猴子都已經被尋獲。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發言人諾德倫德證實此消息,並表示其中3隻已被人道毀滅,她未有解釋原因。負責運送這批猴子的司機已因該宗車禍遭到起訴。

  21日,在賓夕法尼亞州丹維爾附近,載有100隻猴子的貨車在前往佛羅里達州一個實驗室的途中發生車禍,4隻猴子趁機逃跑。車禍目擊者法倫說,當時她就在事故車輛後面,目睹貨車的前面板撕裂,十多個箱子滾了出來。當時另一名司機說他看到一隻貓從馬路跑過,法倫查看散落的箱子時,有一隻猴子回頭望向她。法倫當即對另一名司機說:「他們是猴子。」

  賓夕法尼亞州警方呼籲當地居民遠離逃跑的猴子,不要與其接觸。警方22日早上在推特上寫道:「仍有一隻猴子下落不明,但我們要求民眾不要試圖尋找或捕捉牠。」當地新聞網站WNEP表示,警方出動一架裝有熱像儀的直升機追蹤逃跑的猴子,在地面的警察則使用強力手電筒尋找牠們的蹤影。

  警方公布的照片顯示,逃跑的猴子曾經躲藏在54號公路旁的一棵樹上。WNEP報道稱,警方將這隻猴子團團圍住後,現場傳出3聲槍響,尚不清楚警方使用的是什麼武器。

  猴子或攜帶未知病毒

  逃跑的食蟹獼猴又稱長尾獼猴,一隻售價可達1萬美元(約7.8萬港元),牠們在圈養環境中可活約30年,因被用於新冠病毒疫苗研究而需求量激增。長尾獼猴和恆河猴是最常被用於實驗的品種,而美國是全世界「用猴量」最大的國家。據美國農業部統計,美國猴子用量在2017年創下歷史新高,全年度用猴超過7.4萬隻,主要用於藥物安全評估和基礎實驗。

  CDC表示,這些猴子21日剛剛從非洲國家毛里求斯運抵紐約肯尼迪機場,正在送往疾控中心批准的隔離設施。CDC暫未透露隔離設施的具體位置和這些猴子即將進行的醫學研究內容。

  美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22日發文稱,這些猴子經由毛里求斯的一個養殖場抵達紐約後,沒有接受過任何隔離,健康狀況未知。PETA指猴子可以攜帶通過唾液、血液、糞便和尿液傳播的致命病原體,逃跑的4隻猴子可能攜帶着可以傳染給人類的病毒。在賓夕法尼亞州的車禍現場,人們徒手拖着裝着猴子的箱子、目擊者與猴子面對面接觸。PETA表示,這些照片顯示了「令人擔憂」的生物安全風險。

  曾造成伊波拉病毒擴散

  美國歷史上曾多次發生對公眾構成健康風險的實驗猴逃跑事件。1989年,美軍德特里克堡實驗室的科研人員在菲律賓猴子身上發現了一種新的伊波拉病毒,但由於工作人員的疏忽,造成病毒洩漏,並在當地引起擴散。1996年,得克薩斯州再次發生類似事故。

  2020年的一份病理報告顯示,在CDC設置的隔離區域被廢除後不久,一隻來自毛里求斯的長尾獼猴抵達美國華盛頓大學,並感染了賈第鞭毛蟲和彎曲桿菌。大約兩個月後,這隻長尾獼猴在用於實驗前出現了不明原因的血性腹瀉,這隻猴子最終因病重被殺死。PETA查閱的多州獸醫和其他記錄顯示,美國實驗室中的猴子還曾被發現患有肺結核、南美錐蟲病、霍亂和MRSA等疾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