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評世界/祖高域成了澳洲的「政治皮球」\周德武

時間:2022-01-16 04:25:07來源:大公报

  北京時間1月15日,世界「網壇一哥」祖高域(又譯為:德約科維奇)再次被澳洲邊防人員拘留,這是他在短短10天內第二次被拘押,這讓一年一度的澳網變成了一場十足的政治鬧劇。

  祖高域的簽證風波成為2022年世界體壇的第一隻「黑天鵝」,這恐怕是其做夢都沒想到的。雖然祖高域拿下了世界20個大滿貫冠軍,但對他來說,這次澳洲之旅是最刻骨銘心的一次,接下來贏得與澳洲政府的這場官司比奪得第21個冠軍更加重要。

  在祖高域看來,這次澳洲之旅真夠冤的。雖然他沒有打疫苗並感染了新冠,按規定是可以向澳洲申請「醫療豁免」的,而且也獲得了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州簽發的這紙證明。但入境的時候,卻被邊防人員攔下來,「你沒接種疫苗不能入境,雖然你感染過新冠,但不構成醫療豁免的充分條件。」

  性格倔強、從不服輸的祖高域自然要把澳洲邊防告上法庭,巡迴法院法官凱利也認為,澳洲政府這樣對待祖高域太不公平了,邊防人員的做法程序不合法,並下令30分鐘內放人!但是澳洲移民部門並不死心,把祖高域的所有入境紀錄調查了一遍,先是懷疑人家新冠陽性檢測造假,後來在入境申報表中找到了破綻,儘管祖高域就此道歉,但並沒有換來澳洲移民部長霍克的網開一面。平心而論,作為一個世界級的球星,早已習慣了前呼後擁,哪有自己填表的?人家這些年光打球就掙了1.54億美元,這還不包括廣告及其他額外收入。但法律不是鬧着玩的,行為不檢或疏漏等於授人以柄。

  移民部長霍克於14日作出決定,再次取消祖高域的簽證,給出的理由是「基於保障健康和維護良好的秩序」,稱這樣做符合「公眾利益」。莫里森總理出來幫腔,認為移民部長這樣做,「是為了捍衛國家的邊界,保障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澳洲合資格的人群中90%已打了疫苗,移民部長擔心,讓祖高域留下來,可能會激起反疫苗人士的情緒,給這些人做壞的示範。可問題是,將祖高域驅逐出境,這些人就不抗議了?令祖高域球迷十分氣憤的是,離澳網開幕只有一天時間,根本沒有充裕的時間打這場官司,澳洲人用這種辦法懲罰祖高域實在有點不地道。

  這齣簽證鬧劇是澳洲政府一手造成的。如果當初給祖高域很明確的信息,他斷不至於冒然前來。維多利亞州政府也是一肚子怨氣,莫里森總理口口聲聲說,抗疫由各州負主責,臨到他們同意給祖高域簽發「醫療豁免」證明,這時聯邦政府又跳出來指責這樣做不合規,聯邦與州政府層面的政策混亂和相互矛盾,讓祖高域成了犧牲品。

  網球完全變成了「政治皮球」,被澳洲政府踢來踢出。莫里森的政治算盤是,今年5月就要大選,現在每天就有20萬人感染,全國人民都在指責莫里森抗疫不力,這時把祖高域放進球場,這對莫里森來說,可能面臨政治失分。前總理陸克文實在看不下去了:「莫里森把簽證事件政治化,是為了轉移目前澳洲疫情嚴峻、供應鏈混亂的視線。」不是祖高域不能來參賽,而是他來得太不是時候,「既然你不打疫苗,那就拿你祭旗!」為澳洲的抗疫失敗找一隻替罪羊。

  祖高域的簽證之爭,凸顯了全球疫情氾濫狀態下國際統一旅行標準的缺失,導致各國自行其是,擁有過大的自由裁量權。澳洲政府自導自演的這齣鬧劇,給祖高域挖了一個大坑,成為澳洲大選政治操弄的棋子。另一方面,祖高域在塞爾維亞一直被視為「民族英雄」,正所謂「一白掩百醜」。通過這起事件,人們發現,原來這位英雄也有這麼多缺點,在抗疫期間還有這麼多違規動作。塞爾維亞總統和總理也犯嘀咕,本來在中國的幫助之下,塞爾維亞的疫苗接種率走在了歐洲的前列,可現在卻大大落後,就是因為像祖高域這類人拖了後腿。

  《紐約時報》的文章稱,「祖高域本想在澳網進一步證明自己,現在卻成了一個笑話。」接下來的法律大戰,祖高域要證明「打球不危害公共利益」也是一件困難的事,畢竟這個條款的解釋權歸澳政府。「醫療豁免」是為了幫助無法接種的人,而不是那些對接種疫苗不感興趣的人。作為一個反疫苗人士,祖高域企圖利用澳洲的入境規則打擦邊球,但這一次澳洲政府判這個球出界了,而且他們不打算回放「鷹眼」。

  祖高域事件凸顯了世界在疫苗問題上的嚴重撕裂。一邊是,只有犧牲或讓渡打疫苗的不自由,我們才可能獲得更大的自由;而另一邊則堅持,打不打疫苗是我的自由。世界在爭論不休中都沒有了國際旅行自由。全球在應對新冠疫情時各行其是,各自為戰,這恐怕是人類21世紀20年代最大的悲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