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美國將撤銷MIT華裔教授控罪

時間:2022-01-16 04:24:59來源:大公报

  圖: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教授陳剛。\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盛頓郵報》、美聯社報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聯邦檢察官已建議司法部撤銷對麻省理工學院(MIT)機械工程教授陳剛的刑事指控。陳剛此前被控在申請聯邦經費時隱瞞了他與中國的關係。美媒稱,此次撤訴標誌着華府所謂「中國行動計劃」「最引人注目的挫折」。

  由特朗普政府2018年發起的「中國行動計劃」,濫用國家安全概念,無端抹黑在美華裔科研人員。陳剛去年1月被捕,檢察官指控他2017年申請美國能源部撥款時,沒有披露他擔任中國政府的「海外專家」並且是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的顧問委員會成員。

  然而,陳剛的罪名無一項與「間諜罪」有關,而是「電信詐騙」、在報稅單上做虛假陳述、未提交外國銀行賬戶報告。陳剛的律師稱,陳剛的申請沒有任何重大遺漏,政府的「好幾項指控完全就是錯誤的。」

  美國能源部一名高級官員也表示,2017年的申請表不需要陳剛披露與其他大學或其他中國政府組織項目的關係。知情人士稱,與能源部官員的談話是決定撤銷對陳剛指控的關鍵。

  在過去一年中,至少有8名「中國行動計劃」的被告被撤銷指控或無罪釋放。美國華人聯合會成員12日在司法部前示威,要求政府立即停止該計劃。

  中方多次表示,美方應切實糾正錯誤做法,停止編造藉口對中國抹黑打壓,停止干擾中美在科技人文等領域的正常交流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