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拿到即過期 窮國拒收一億劑疫苗

時間:2022-01-15 04:25:25來源:大公报

  圖:尼日利亞上月銷毀大批過期阿斯利康疫苗。\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路透社報道: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13日披露,單是去年12月,窮國就拒絕接受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分派的約1億劑疫苗,主因是這批疫苗快過期。

  UNICEF供應部門主管卡迪利向歐洲議會表示,透過COVAX交付給窮國的疫苗,歐盟捐贈佔三分之一,但很多疫苗運抵就將要過期。去年10至11月,有1500萬劑歐盟疫苗被拒,其中75%是阿斯利康疫苗,送抵後離過期不到10周。去年12月,尼日利亞就被迫處理掉100多萬劑過期的阿斯利康疫苗。

  全球迄今已注射約94億劑疫苗,富國67%的人口已完全接種,窮國只有8%人口打第一針。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指出,問題主要在於去年大部分時間窮國都沒有疫苗,即使拿到也都快要過期,並且缺乏注射針筒等關鍵工具,「這不僅是道德恥辱,更葬送人命。」

  同時,由於沒有足夠儲存設施和運輸困難,許多國家被迫推遲接種計劃。慈善機構CARE表示,約90個較貧窮的國家現儲存6.81億劑疫苗,仍未安排接種。卡迪利表示,一些國家要求把到貨時間推遲至今年3月以後,屆時他們可能更有能力克服冷鏈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