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敲除」豬致病基因 華人女科學家立功

時間:2022-01-12 04:25:27來源:大公报

  圖:楊璐菡使用基因編輯技術為異種器官移植帶來突破。\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自然》雜誌報道:轉基因豬腎和豬心成功移植人體,引發醫學界轟動,這一突破離不開華人科學家的貢獻。畢業於北京大學並赴美深造的楊璐菡,五年前領導團隊成功運用「基因剪刀」技術「敲除」豬細胞中的致病基因,從根本上解決了豬器官移植到人體內可能導致病毒傳染的風險。

  豬的器官組織結構、生理功能和大小與人體器官相近,被視為異種器官移植供體最佳動物之一。但是將豬器官移植到人體還存在兩大醫療風險:豬的基因組攜帶內源性逆轉錄病毒,移植到人體後可能有「毒性」;豬器官可能在患者體內引發免疫排異反應。

  今年36歲的楊璐菡出生於四川樂山市,2008年從北京大學本科畢業後前往哈佛大學深造,並與博士生導師丘奇(George Church)創立eGenesis生物技術公司,致力於推動異種器官移植臨床應用。她也是首批成功利用CRISPR-Cas9「基因剪刀」,「敲除」豬基因組中內源性逆轉錄病毒的科學家。2017年,楊璐菡領導的跨國團隊培育出世界上首批對器官移植而言無「毒」的「豬1.0」,解決豬器官用於人體移植最大安全問題,轟動醫學界。

  楊璐菡當時曾表示,希望將來「在中國建立中國人自主研發的機構,致力於為中國病人研發異種器官移植的治療手段」。2020年,楊璐菡歸國後創立杭州啟函生物公司,並領銜團隊改造出「豬3.0」,成功解決了去除內源性逆轉錄病毒和增強異種器官免疫相容性兩大異種移植安全性難題,令她離實現「人人用得上」的異種器官移植夢想更近一步。

  楊璐菡對異種移植的突出貢獻,也令她獲得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度「全球青年領袖」、2014年《福布斯》「30歲以下30個科學醫療領域領軍人物」等榮譽。當前,楊璐菡正專注研發針對血癌患者的異體細胞療法,若成功可極大降低患者輸血成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