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專家批美「民主峰會」妄圖割裂世界

時間:2021-12-08 04:26:5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美國本月9月至10日將通過視像形式舉辦所謂「民主峰會」,多位國際問題專家學者質疑會議脫離實際、難有成效。有俄羅斯專家就直言,美國妄圖藉此在世界上劃出新的分割線。

  俄羅斯戰略發展基金專家委員會主席沙特羅夫表示,這場峰會「旨在宣告一個完全由美國掌控的新平台,企圖將世界劃分為不同陣營,明確劃出新的分割線」。他認為,美國召開「民主峰會」的另一個目的是「確定誰是他們自認為的敵對國」,其操辦這場「峰會」的初衷是反對其認定的「地緣政治對手和競爭者」。在沙特羅夫看來,美國這一行徑將對世界構成嚴峻的新挑戰。同時這也意味着,美國要向與其持不同觀點的國家宣示新「冷戰」。

  至於峰會的真正議題是否關乎民主、能否有實際成果,美學界普遍持懷疑態度。新美國安全中心首席執行官方丹等人撰文指,會議設定的主題過於抽象,如果美國仍要宣揚無差別團結全球「民主國家」這種野心大於實際的理念,那收穫的必然是「一份平淡無奇的聲明」。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庫蘭齊克進一步判斷,「民主峰會」不太可能產生持久影響,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美國自身的民主形象早已崩塌。皮尤研究中心在17國進行的民調顯示,僅17%受訪者認為美國的民主值得效仿;約57%的受訪者認為近些年來美國民主並不是一個好榜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