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耳其貨幣狂跌 民眾搶平價麵包

時間:2021-12-06 04:28:07來源:大公报

  圖:土耳其民眾2日購買麵包。/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半島電視台、歐洲新聞台報道:土耳其貨幣里拉近期遭遇歷史性貶值。今年年初以來,里拉兌美元貶值逾45%,成為全球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貨幣貶值令土耳其國內基本商品價格飆升,眾多家庭陷入吃不起飯的窘境。

  土耳其高度依賴進口原料,因此貨幣貶值對燃料和各種生活用品價格的影響極大。該國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月增長3.51%,年通脹率升至21.31%。貨幣兌換辦公室員工奧拉克表示,土耳其國民已經陷入恐慌,開始動用最後儲蓄。

  土耳其麵包售貨亭的商品價格比麵包店和普通商店便宜,每天一早就大排長龍。顧客尤克塞倫表示:「我以前買10個麵包,現在只能買5個。我們已經放棄買肉了。」在首都安卡拉一間折扣商場,想給女兒買冬衣的森吉瑟空手而歸。她說:「如果我買了外套,那我們接下來的一周就沒有東西吃了。」

  今年以來,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物價飛漲的情況下多次命令央行降息。11月23日,他重申將繼續降息,里拉兌美元匯率應聲跌至13.44的歷史低點。本月2日,埃爾多安任命親信接任新財政部長,里拉再次下跌。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升息可以遏制通脹,但埃爾多安堅持認為正是高利率導致了通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