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嚴陣以待/Omicron攻陷五大洲 日本封關一個月

時間:2021-11-30 04:28:13來源:大公报

  圖:英國因應新變種病毒收緊旅行限制,旅客29日在倫敦希思羅機場排隊辦理入境手續。\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BBC、新華社報道:新冠變種毒株Omicron在全球至少15個國家或地區現蹤,引發各界警惕,日本29日宣布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暫定持續一個月,成為全球第二個為防範Omicron封關的國家。澳洲、菲律賓、韓國等國也相繼取消開放邊境或放鬆防疫限制的計劃。世界衞生組織(WHO)29日警告,Omicron對全球風險「極高」,並在回覆大公報記者問詢時表示,在防範Omicron時,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並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南非科學家9日在博茨瓦納首先發現Omicron後,該變異株短短20天內便擴散至全球五大洲的15個國家或地區。世界衞生組織29日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很可能會在全世界進一步傳播,全球風險「極高」。

  與現時肆虐全球的Delta變異株相比,Omicron有更多刺蛋白突變。世衞表示,Omicron的突變數量「前所未有」,其中一些可能影響疫情軌跡,未來或導致確診個案激增,產生「嚴重後果」。世衞指,科學家正進一步研究Omicron對新冠疫苗及康復者的免疫逃逸能力,料於未來數周可得出數據。世衞預計接種疫苗的群體中將出現「突破感染」,但比例會很小,建議各國應加快為合資格群體接種疫苗。

  多國重新開放步伐打亂

  Omicron在五大洲皆現蹤,迄今已有44國對南非多國實施旅遊限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9日下午宣布,自30日起禁止所有外國旅客入境,共同社指禁令有效期暫為一個月,這也令日本成為繼以色列後全球第二個為防範Omicron封關的國家。日本早前因疫情居高不下難以重開國門,直到本月8日才重啟短期商務簽證與外國中長期留學生、技能實習生入境。岸田表示,Omicron正向全球擴散,日本政府「有強烈的危機感」。

  澳洲原打算下月起放寬技術移民和留學生入境,但周末出現兩宗Omicron個案後,計劃緊急踩下剎車。總理莫里森29日表示,這是「必要和暫時性的決定」,重新開放的日期將被推遲至12月15日。菲律賓也暫時取消讓已接種疫苗的遊客入境的決定。另外,走上「與病毒共存」道路的韓國則暫緩原定12月中實施的第二階段,未來四周將實行特別防疫對策。

  當前,歐洲已正面臨Omicron傳播失控的風險。英國、捷克、葡萄牙等國29日通報新確診個案,法國亦發現8宗疑似病例。其中,葡萄牙多達13人確診Omicron變異株,所有病例均為葡超球會比蘭倫斯(Belenenses)的球員或職員。據悉,隊內一名南非裔球員上周曾由南非返回葡萄牙,懷疑其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

  不會失去味覺或嗅覺

  南非醫學協會主席庫切是最早向政府提出Omicron預警的醫生。她近日接受英媒採訪時表示,在過去10多天裏,自己接觸到約30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病人,但他們的症狀與之前的新冠病人有所不同。「驅使他們前來就診的是一種極度疲勞的症狀」,她表示,這對於年輕患者來說是不尋常的。

  庫切表示,大多數患者是40歲以下的男性,只有不到一半接種過疫苗。他們出現了三種主要症狀,包括輕微的肌肉酸痛、喉嚨癢和乾咳和疲勞等持續一兩天的不適。只有少數人發燒,且被感染的人不會失去味覺或嗅覺,也沒觀察到血氧濃度驟跌。庫切稱,目前南非的醫院並未因新毒株而加重負擔。

  28日,南非報告逾2800宗新冠病例,高於前一周的500宗和兩周前的275宗。南非頂級傳染病學家卡里姆在南非衞生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警告,Omicron變種病毒可能會導致本周南非新冠確診病例激增超10000宗,並可能使感染率倍增。

  卡里姆說,儘管Omicron臨床表現沒有惡化,已知個案也未出現「危險信號」,但因為傳播速度快,醫院可能會看到患者增加。他預計,新變異株將在接下來的兩、三周內給醫院帶來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