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情未散/歐盟新規:入境旅客須打加強劑

時間:2021-11-27 04:27:35來源:大公报

  圖:德國警察在法蘭克福機場檢查外國旅客文件。\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華盛頓郵報》、法新社報道:歐洲新冠疫情持續肆虐,是全球現階段的疫情「震央」,多國紛紛收緊防疫措施。由於疫苗效力隨着時間推移逐漸減弱,歐盟委員會25日提議,將疫苗加強劑列為入境要求。一旦建議獲批,自明年1月10日起,非歐盟旅客在完全接種滿9個月後必須接種加強劑方能入境。此外,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當日建議歐盟委員會批准5至11歲兒童接種輝瑞疫苗。

  歐洲疾控中心(ECDC)24日修訂指引,建議所有成年人接種加強劑。其後,法國和意大利分別宣布自本周末及下月起,將加強劑接種範圍擴大至所有成年人。為避免歐盟各成員國疫苗政策出現混亂,歐盟委員會25日建議,將應用於區內外旅行的疫苗完全接種狀態有效期定為9個月。

  如果該方案獲得歐盟各成員國一致認同,自明年1月10日起,非歐盟旅客在完全接種獲歐盟批准的疫苗9個月後,必須接種加強劑才能入境。不過,6歲以下兒童可豁免疫苗接種以及檢測要求,6至17歲人士只需持陰性檢測證明入境。歐盟亦正考慮將認可疫苗範圍擴大至世衞批准的緊急使用疫苗,這意味着歐盟將認可中國科興及國藥疫苗等。對於歐盟境內旅行,12歲以上民眾也必須遵守同樣要求,才可以避免接受新冠檢測、隔離檢疫及其他防疫限制措施。此外,EMA當天表示,專家小組建議批准5至11歲的兒童接種兩劑輝瑞疫苗,兩針間隔三周,劑量為成年人的三分之一。

  多地確診數字創新高

  進入秋冬季以來,歐洲正處於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中心,新增確診病例數約佔全球總數的三分之二,大約每兩天報告100萬宗新增確診病例。其中,德國26日通報新增76414宗確診病例,新增死亡病例357宗,「平均每10萬人七日累計新增確診病例數」(發病率)升至438.2,該指數自11月8日以來連續突破單日極值。德國東部和南部多地區警告,當地醫院可用的重症病床已經所剩無幾。因此,德國空軍定於26日下午出動軍機將南部城鎮梅明根的部分重症患者運往北威州救治。同時,德國也在呼籲歐盟其他地區的醫院接納該國部分患者。

  自上周起,德國開始要求民眾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以及上班時必須出示疫苗接種證明、檢測陰性證明或近期染疫康復證明,部分疫情嚴重地區已禁止未打針者進入文娛及餐飲場所。

  人口僅1000萬的捷克26日通報,該國過去一日新增27717宗確診病例,創下疫情發生以來最高單日紀錄。與德國相似,捷克部分地區的醫療系統也已不堪重負,有醫院出動直升機和救護車將病人轉移至其他地方,並削減非急診服務。自26日開始,捷克進入為期30天的緊急狀態,酒吧、餐廳、賭場等場所必須在晚間10時前關門,聖誕市集全數關閉。

  「今日歐洲,明日美洲」

  除歐洲外,美洲疫情也開始升溫,過去一周的新增病例較前一周增長23%,有官員警告「今日歐洲,就是明日美洲」。泛美衞生組織(PAHO)董事艾蒂安表示:「幾周後,我們將再次看到歐洲感染情況出現在這裏(美洲)。這必須為我們敲響警鐘,因為我們更加脆弱。」

  在即將進入夏季的南美洲,玻利維亞過去兩周的新增確診病例已較前兩周增長了50%,人口最多城市聖克魯斯因接連爆發示威,新增病例更是增長400%。在完全接種率已達84%的智利,以及在整個大流行期間實行嚴格宵禁和長期封鎖的阿根廷,新增確診病例亦有所增加,顯示防疫絲毫不可鬆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