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愈演愈烈/難民危機會議未開 英法吵翻天

時間:2021-11-27 04:27:29來源:大公报

  圖:24日,一群難民在法國北部海岸登上橡皮艇準備前往英國。/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衛報》、美聯社報道:英吉利海峽偷渡船翻覆造成至少27名非法移民死亡,英法兩國矛盾進一步升級。英國首相約翰遜25日在推特上公開寫給法國總統馬克龍的信,提議對方接回所有偷渡客。此舉點燃巴黎怒火,馬克龍斥約翰遜處事不嚴肅,法國政府更取消邀請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參與周日的難民危機商討會議。另由於漁業權爭議未解,法國漁民26日封鎖3個港口並阻礙海底隧道貨運,意味着英法「雙線開戰」。

  難民船事故發生後,英法兩國相互卸責,法國批評英國管理移民不善,英國則指控法國守衛邊境不力。25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在推特上公開一封寫給法國總統馬克龍的信件,提議法國接回所有非法穿越英吉利海峽的難民,同時提出五項應對偷渡的計劃,包括英法聯合巡邏、部署傳感器和雷達及共享空中偵察情報等。

  英內政大臣被踢出難民會議

  信件引發法國激烈反彈,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26日宣布將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踢出一場緊急會議。會議周日在加來舉行,邀請德國、荷蘭、比利時及歐盟官員探討移民危機。據報達爾馬寧對彭黛玲說,約翰遜要求法國接回非法移民令人失望,且在社交媒體公開信件「讓事情變得更糟」,不再邀請英方出席以示抗議。

  正訪問意大利的馬克龍稱對信件感到「驚訝」,抨擊約翰遜未能「嚴肅」應對移民危機,「我們領導人之間不是通過推特或公開信溝通的,我們不是吹哨人。」馬克龍還說,「各國部長將與慎重行事的人,嚴肅處理人命關天的問題。」法國政府發言人阿塔爾則透露,信中內容與兩國首腦周三晚的討論完全不符,巴黎受夠了倫敦的「故弄玄虛」。不過,英國首相府發言人反駁,約翰遜本着「夥伴關係與合作精神」給馬克龍寫信,發布在網絡上是為了告知公眾政府將如何解決問題。倫敦還呼籲鄰國對不邀請彭黛玲與會的決定三思。

  英媒評論稱,此次爭端再次凸顯英法之間糟糕的關係,以及在如何合作阻止不安全越境船隻上的持續分歧。由於近年英國加大打擊陸路偷渡的力度,橫穿英吉利海峽從海路偷渡英國成為越來越多移民的選擇。BBC援引英國政府數據稱,迄今為止,穿越英吉利海峽的移民人數已從2020年的8461人和2019年的1835人,激增至2021年的25776人。聯合國難民署25日表示,已造成27死的偷渡船難「前所未有」,悲劇本可以避免。聲明呼籲英法協調政策全面應對,包括收容接待保護難民尊嚴、組織海上救援、嚴打走私團夥及拓展安全穩定的難民通道等。

  法漁民封鎖港口

  在英法就移民危機矛盾升溫之際,兩國間的漁業權爭議再起。因不滿英國政府未履行脫歐協議向法國漁民頒發足夠的捕魚許可證,法國漁民26日出動數十艘船,封鎖聖馬洛、加來和烏伊斯特雷昂3個英吉利海峽的港口,並將阻礙英法海底隧道的貨運數小時。法國國家漁業委員會主席羅米蒂表示,漁民的示威行動是回應英國人的嘲笑和羞辱態度,強調不想要英方施捨,只想英國遵守脫歐協議。一艘漁船掛有「我們想要回許可證」的橫幅。

  英國政府發言人回應道,對抗議活動的威脅感到失望,並補充說法國政府需要確保沒有非法行為,貿易不受阻滯。英國脫歐後出現供應鏈斷裂及貨車司機人手短缺,英國長期與主要貨品的供應困境作鬥爭。法新社報道,英國高度依賴法國港口,尤其是新鮮食品進口,任何封鎖都可能帶來巨大損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