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瑞典女首相上任八小時即下台

時間:2021-11-26 04:26:25來源:大公报

  圖:24日瑞典議會攔下預算案,剛出任首相的安德松宣布辭職。\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當地時間24日傍晚,剛剛上任不到8小時的瑞典首位女首相安德松宣布辭職,原因是她提交的預算案未獲議會通過,綠黨因此宣布退出安德松領導的執政聯盟。25日,安德松再次獲得瑞典議會提名,將於29日投票決定她是否能夠組建少數派政府,重新擔任首相。

  當天早些時候,瑞典議會對社會黨黨魁安德松是否出任新首相進行投票,獲117票支持,174票反對,57票棄權,1票缺席。因反對安德松任首相的票數未過半數,議會批准她出任新首相。安德松因此成為該國第一位當選首相的女性。

  但由於安德松在預算案養老金問題上對左翼黨做出了讓步,以換取後者對其的支持,不料引起中間黨不滿,隨後決定撤回對預算案的支持,導致預算案在議會未獲得足夠票數通過。相反,議會通過了由極右瑞典民主黨在內的反對黨起草的預算案。這一結果惹來環境黨不滿,稱他們無法接受由極右翼派別參與提案的預算,選擇退出執政聯盟。

  根據瑞典憲法,當聯合政府中的其中一個政黨退出後,政府就應該下台,議會將對新提名的首相候選人進行投票。安德松表示,她「不願領導一個合法性遭受質疑的政府」,強調希望自己盡快再次當選,「已準備好領導一個由社民黨單獨執政的政府」。

  安德松辭職後,將由同為社民黨的「前首相」勒文作為看守首相。瑞典媒體指出,雖然環境黨退出執政聯盟,但環境黨與左翼黨都表態願意繼續支持安德松,中間黨則表示將會棄權,這也意味着安德松有很大幾率再次當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