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有求於人/對抗通脹 美釋5000萬桶石油儲備

時間:2021-11-24 04:26:47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廣播公司、路透社、法新社報道:11月25日感恩節來臨前夕,美國白宮23日宣布,將釋出50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並史上首次協調中國、日本、印度及韓國等國一同釋出戰略儲油。分析指,拜登此舉是為了平抑油價,遏制美國嚴重的通貨膨脹。一份最新調查顯示,由於疫下民眾多在家烹煮大餐增加食品需求、供應鏈嚴重受阻等因素,牛、雞、魚肉和蛋類價格暴漲,美國家庭今年感恩節大餐成本將較去年上升14%。

  在美國,汽油價格上漲是通脹危機的罪魁禍首之一。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統計,美國平均汽油價格當前已達到3.41美元/加侖,是自2014年以來的最高紀錄,較去年的1.29美元/加侖急升。但在白宮宣布消息之後,油價未見大幅調整,紐約期油每桶最新報76.58美元,跌0.22%;布蘭特期油更上揚,最新報79.8美元,升0.13%。

  首次與多國共同行動

  白宮23日宣布,美國將釋出5000萬桶的戰略石油儲備,以抑制不斷上漲的油價,「本次釋出行動將與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和英國等其他主要能源消費國協作」,這些國家會一同釋出戰略儲油。一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這是美國首次與世界上一些最大的石油消費國一起釋放石油儲備。

  在承諾釋出的5000萬桶戰略儲油中,3200萬桶石油將在未來幾個月進行交易,國會已批准的18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銷售則將加速進行,政府官員透露銷售最早將於12月中旬至下旬進行。釋放的戰略石油儲備將在2022年、2023年、2024年回補。

  按照原定計劃,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下周將開會討論在12月將石油日產量增加40萬桶的計劃。針對美國等國釋出戰略儲油的計劃,OPEC+直呼「不合理」,聲稱將重新考慮增產石油計劃,恐在長期再度推高油價。

  拜登政府「經濟無能」

  《環球時報》分析指,中國近期已經放出過動用部分石油儲備的信息。不過,美國的通脹形勢尤為嚴峻,而且它正在形成政治影響,嚴重威脅民主黨明年中期選舉的選情。現在美國罵拜登政府「經濟無能」的聲音很多,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物價就這麼高企下去,通脹這一條就足以斷送民主黨的中期選舉。

  除油價上升外,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AFBF)上周調查顯示,隨着感恩節到來,今年美國家庭的火雞大餐成本將較去年上漲14%。平均來說,今年一頓10人份的感恩節大餐花費大約是53.31美元,比去年平均的46.9美元多出6.41美元。該調查還指出,今年一隻重達16磅的火雞要價高達23.99元,比去年漲價24%。

  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10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漲幅飆升至6.2%,這是自1990年11月以來的最大同比漲幅。根據勞工統計局報告,美國魚、肉及家禽類價格較去年同期已上漲11.9%。密蘇里州堪薩斯城的一位4個孩子的母親塔莉莎表示,之前自己的六口之家一周只需花費100美元就可買齊所有生活物品,但現在她震驚地發現,每周的賬單已經達到500美元。

  加州仍有71艘船等待入港

  分析指出,在消費者需求增加、美國港口持續擁堵、貨車司機短缺等因素的作用下,美國供應鏈危機短時間內難以解決,百物騰貴景象恐將至少持續至明年。《華爾街日報》指出,在承擔美國海運約四成運輸量的加州洛杉磯港和長灘港,等待卸貨的船隻排隊情況有所改善,但等待船隻數量仍徘徊在歷史高位附近。根據南加州海運交易所數據,11月19日,有71艘貨櫃船停泊在近海,少於三天前的峰值86艘,預計還有17艘船隻將在三天內抵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