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觸即發/美媒:華府擬向烏克蘭增派軍備

時間:2021-11-24 04:26:39來源:大公报

  圖:烏克蘭士兵9月參加北約的「快速三叉戟」軍演。\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CNN、塔斯社、半島電視台報道:烏克蘭東部邊境局勢緊繃,西方情報機構和媒體連日炒作俄羅斯計劃「入侵」烏克蘭的消息。美媒22日報道,拜登政府正考慮向烏克蘭增派軍事顧問並提供防空導彈等軍備。俄羅斯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警告,相關做法將導致局勢進一步升級,並再次強調俄羅斯沒有任何侵略計劃。

  美國CNN援引消息人士報道,美國政府正考慮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及派遣軍事顧問,以應對俄羅斯可能對烏「再次展開行動」。據悉,武器援助計劃可能包括新型標槍反坦克、反裝甲導彈以及迫擊炮。毒刺導彈等防空系統也在考慮之中,美國國防部還計劃將一些原本應該運往阿富汗的設備,比如米-17直升機,運往烏克蘭。

  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拒絕對此作出回應。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3日則指,報道所說的軍事顧問和武器「不僅來自美國,而且來自其他北約國家」,警告一切行為都將導致局勢進一步升級。佩斯科夫強調,俄羅斯不打算攻擊任何人,也沒有侵略計劃,將俄武裝部隊在本國領土上的任何行動與侵略計劃聯繫起來是絕對錯誤的。

  克宮:美打響信息戰

  自11月1日起,美媒便發布多張衛星圖片聲稱俄羅斯正在烏東邊境囤兵。烏克蘭國防部一度否認相關消息,但迅速改口稱約10萬俄軍在邊境集結。美媒其後「爆料」,俄羅斯計劃對烏克蘭發動全面軍事入侵,美國國務院已通知歐洲盟友做好準備。近日傳言愈發花樣百出,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稱,「入侵」取決於天氣,可能在幾周內發生。消息還說,隨着天氣變冷,俄對烏發動潛在攻擊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彭博社報道,俄羅斯計劃在2022年初從三個方向入侵烏克蘭,分別為克里米亞、本國大陸和白俄羅斯,約10萬兵力參加行動。

  與此同時,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在黑海水域密集舉行軍事活動,引起俄羅斯強烈不滿。北約偵察機在黑海近俄邊境地帶的飛行頻次明顯增加,與俄劍拔弩張。俄國防部11日表示,一架英國波音RC-135偵察機企圖飛近克里米亞,俄方緊急派戰機升空攔截,迫前者改道飛離。13日,烏克蘭、美國、土耳其和羅馬尼亞四國海軍還在黑海舉行聯合演習。北約亦趁機擴大在烏軍事存在和設施,英國下令派遣600名士兵;美國一批軍事物資14日抵烏,包括約80噸彈藥。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指出,西方並沒有認真對待莫斯科設下的紅線警告。

  22日,佩斯科夫用「歇斯底里」抨擊美國,稱美軍在俄羅斯邊境演習,反而「煽風點火」稱俄羅斯要入侵烏克蘭,「我們可以看到,一場有針對性的信息戰已經打響。」同日,俄對外情報局罕見發表聲明,直指美國務院通過外交渠道向盟友傳達了其一手炮製的假消息,以此恐嚇國際社會。對外情報局強調,渲染俄羅斯侵略的同時,美國也在不斷武裝烏克蘭,其政策令人擔憂。該情報機構亦將目前局勢與2008年格魯吉亞衝突相比。

  美對「北溪-2」祭新制裁

  專家認為,烏東邊境局勢緊繃背後少不了西方國家的推波助瀾。政治分析家德米特羅.沃龍科夫對半島電視台表示,這可能是「以烏克蘭為舞台的、一場虛構的危機」,也是在美國推動下對俄羅斯發起的蓄意挑釁,以製造某種緊張局勢,符合美國自身利益。沃龍科夫認為,美國獲打算破壞歐洲對俄羅斯的信心,尤其是德國方面。

  22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美國對「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實施進一步制裁,目標是參與項目的兩艘船和一間與俄羅斯有關的實體Transadria有限公司。俄羅斯駐美大使安東諾夫批評,通過制裁來對話是不可接受的,並且違反國際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