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追求流量最大化 Fb刺激對立

時間:2021-10-27 04:27:01來源:大公报

  圖:Fb「吹哨人」豪根25日在倫敦出席英國議會聽證會。\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CNN報道:根據Facebook數十名現、前任員工訪談及數萬份內部文件爆料,美國17家新聞機構日前揭露Fb只顧商業利益,罔顧甚至故意推送撕裂與煽動性言論,在現實世界造成巨大傷害。Fb前產品經理、「吹哨人」豪根25日出席英國議會聽證會,直指Fb的算法將在全球引發更多暴力事件。

  豪根表示:「Fb基於用戶互動率的算法只做兩件事,一是更加重視並且放大社會撕裂性的極端內容,二是讓這種內容更集中。」去年美國大選後,Fb出於盈利考量,鬆綁多項禁令,例如對陰謀論團體「停止竊取選舉」的禁令,竟不適用於數十個其他相似團體。

  根據豪根此前提供的內部文件,2019年2月,Fb研究團隊曾在印度展開一項算法研究,測試賬號身份設定為生活在印度喀拉拉邦的居民。當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地區發生衝突時,該賬號的首頁迅速湧現大量反巴基斯坦和反穆斯林內容,被極端民族主義、暴力和假信息淹沒。

  內部文件還指,Fb在全球有超過28億用戶,涉及的社會與語言複雜性超乎其掌控能力。比如,阿拉伯語方言眾多且彼此非常不同,但Fb「沒有任何人能說或懂得大半的阿拉伯方言」。豪根表示,Fb企業文化逐利優先,而不是對全球的影響,且「公司高層並沒有意願確保其平台以足夠安全的方式運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