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自欺欺人/醜聞纏身損形象 傳Fb擬下周「換臉」

時間:2021-10-21 04:28:51來源:大公报

  圖:示威者上月底在美國國會山附近放置標牌,抗議Fb毒害青少年。\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The Verge》、《衛報》、《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近期醜聞纏身,不僅被前員工指控蓄意煽動仇恨、放任假信息傳播,還面臨多國政府的反壟斷調查。美媒19日透露,Fb創始人兼行政總裁朱克伯格計劃宣布Fb改名,以凸顯公司將業務重心從社媒轉移到構建「元宇宙」(metaverse)方面。外界普遍認為,「元宇宙」和改名都是朱克伯格轉移公眾視線的策略,旨在重塑公司形象,淡化連串醜聞造成的負面影響。

  《The Verge》19日援引消息人士報道稱,朱克伯格計劃於28日Fb年會或之前宣布改名計劃,但新名字目前高度保密,即便是Fb高級領導層也並非人人知曉。Fb暫未回應此事。消息人士稱,新名字可能與Fb尚未發布的虛擬實境(VR)遊戲「Horizon」有關。Fb近期將遊戲應用程式的名稱調整為「Horizon Worlds」。

  或效仿谷歌建母公司

  據報道,Fb改名的目的是向公眾強調,該公司的野心不僅限於社交媒體,今後業務重心將轉向構建「元宇宙」。「元宇宙」是全球科技界熱門新概念,可以理解為基於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人工智能(AI)及3D等技術構建的網絡世界。一個人穿戴VR眼鏡等設備後就能連網進入「元宇宙」,與千里之外的朋友如同面對面一般互動。

  Fb日前宣布,將在未來5年內在歐盟創造1萬個高薪技術職位,助力構建「元宇宙」。朱克伯格上月曾戴着VR眼鏡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主持人進行「異地同場」採訪,並表示:「現在公眾認為Fb是社媒公司,但5年後將視我們為『元宇宙』公司。」

  報道指出,Fb更名可能伴隨着公司結構重組,與谷歌類似。谷歌2015年分割公司組織建立Alphabet,並讓後者繼承自身的上市公司地位;谷歌本身則在重整後成為Alphabet的最大子公司。谷歌此舉是為表明自身已成為業務廣泛的綜合性企業,而非局限於同名搜索引擎。Fb亦有可能建立一家母公司,並將社媒平台Fb與Instagram、WhatsApp等一同列為子公司。

  朱克伯格恐上被告席

  「元宇宙」雖是科技界熱門概念,但相關技術尚未成熟,大眾對此所知甚少,很多產品預計要等待10至15年才能問世。有分析認為,朱克伯格此時大張旗鼓宣傳「元宇宙」項目,真實目的是轉移公眾視線,淡化近期醜聞對公司形象造成的負面影響。

  Fb前產品經理豪根9月向美媒公布一批Fb內部文件,並指控其唯利是圖,為增加廣告受益修改算法,向用戶推薦煽動仇恨、加劇社會分裂、危害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有害內容,且拒絕加強對不實信息的規管。她本月5日到美國國會作證,並呼籲加強對科企的監管。美媒20日報道稱,國會內部立法遏制大型科企影響力的呼聲高漲,且兩黨就限制科企達成共識。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總檢察長拉辛19日將矛頭直指朱克伯格。他計劃將朱克伯格列為2018年「劍橋分析」用戶數據濫用案的被告。Fb被控在私隱政策上誤導用戶,將超過8700萬用戶的敏感資料洩露給諮詢公司「劍橋分析」。Fb此前一直竭盡全力避免朱克伯格站上被告席。

  英國20日對Fb開出5050萬英鎊的罰單,原因是該公司拒絕配合反壟斷調查。英國競爭和市場管理局(CMA)正在調查Fb收購GIF搜索引擎Giphy是否合規,但Fb多次違反英方強制執行令,拒不提供相關資訊,且兩次擅自更換首席合規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