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相距僅60米 俄軍驅逐犯境美艦

時間:2021-10-17 04:26:17來源:大公报

  圖:俄羅斯國防部15日發布美驅逐艦「查菲」號試圖入侵俄領海的照片。/美聯社

  【大公報訊】記者馬靜北京報道:中俄「海上聯合-2021」演習正在俄羅斯彼得大帝灣附近海空域開展多課目實戰化演練。俄羅斯國防部15日宣布,美國海軍驅逐艦「查菲」號15日下午靠近俄領海並試圖越界,俄方派出艦艇驅離入侵者,並召見美方武官抗議。

  俄國防部宣布,當天下午5時,「查菲」號靠近俄領海並試圖越界。俄方立即通過國際通訊頻道警告美艦停止行動,並通告其位於中俄軍演火炮射擊而禁航的水域內。收到警告後,「查菲」號沒有改變航向離開禁航區域,並企圖起飛直升機侵犯俄海上國境線。

  隨後,俄太平洋艦隊「特里布茨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靠近「查菲」號,在兩艦只有60多米距離時,美艦改變航向迅速離開。

  俄方當晚召見美駐俄大使館的武官抗議。不過美軍方反指俄說法「錯誤」,聲稱美艦按國際法行動,雙方互動安全及專業。

  中俄海軍艦艇編隊15日演練了編隊通信、編隊防空、對海射擊等內容。軍事專家宋忠平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是次聯合軍演規模較大,中國又派出新銳戰艦,美國抵近中俄演習區域的戰艦具有搜偵能力,旨在窺視並搜集軍事情報。「美國主要關注中俄軍演的緊密度究竟有多高,演練科目有哪些,是否已經實現了各個軍事演練科目中達到緊密聯繫等。」美艦進入不該進入的演習區,甚至一度要進入俄羅斯領海,必然會引起美俄軍方關係的緊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