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不勝防/五年兩議員落區被殺 英安保堪憂

時間:2021-10-17 04:26:12來源:大公报

  圖:阿梅斯本月早些時候在衛理公會教堂前。\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英國《每日郵報》、BBC報道:英國資深保守黨議員戴維.阿梅斯(前譯埃姆斯)15日在埃塞克斯郡一座教堂與選民會面時,突遭一名男子連捅十多刀,搶救一個多小時後不治。疑兇是一名25歲的索馬里裔英國男子,當場被逮捕。倫敦警方16日表示,已將案件列作恐怖襲擊,可能與極端伊斯蘭主義有關,相信疑犯是單獨犯案。事件再次引發外界對議員落區安保的討論。

  案發在倫敦以東約60公里一間教堂。阿梅斯15日中午來到倫敦東部的衛理公會教堂見選民時,一名持刀男子突然對其連刺數刀。據目擊者稱,兇徒此前一直平靜地排隊等候與阿梅斯會面。

  疑犯被當局列入監察名單

  另一位目擊者說,阿梅斯被「刺了好幾刀」,而天空新聞報道說有「十幾處」刀傷。兇徒行兇後並未急於逃離現場,而是一直待在教堂內。在附近肉店工作的喬迪森稱:「我在這裏工作,在這裏生活了一輩子,從未見過這樣的事情,這太可怕了。」

  警察和救護車很快抵達並封鎖現場。現場畫面顯示,多輛救護車和一輛醫療專機停在教堂附近等候。但由於阿梅斯傷勢過重,無法將其送院治療,醫護人員在現場進行了一個多小時的搶救,阿梅斯最終不治身亡。警方以涉嫌謀殺現場拘捕一名25歲男子,並檢獲一把刀。BBC引述消息稱疑兇是英國國籍,有索馬里血統,被當局列入監察名單內。

  倫敦警方16日在聲明中稱,相信疑兇單獨犯案,警方正對倫敦地區的兩處地點展開搜查。初步調查顯示,兇手的潛在動機與極端伊斯蘭主義有關,案件列為恐怖主義事件,由反恐部門領導調查。

  現年69歲的阿梅斯有四個女兒和一個兒子。他1983年首度晉身議會,出任下議院議員,任內推動關注動物權益、支持脫歐立法工作,經常落區接觸選民。阿梅斯2015年獲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封為爵士。今年3月例行質詢首相時,要求政府致力應對及減少持刀傷人罪案。報道指警方正申請查閱阿梅斯的議會文件,以了解遇襲是否與他的工作有關。

  內政部檢討議員安保工作

  疑犯在光天化日之下向落區議員施襲,震驚英國政壇,也讓議員安保問題再成為焦點。英國首相約翰遜對事件感到震驚和悲傷,約翰遜讚揚阿梅斯一直身體力行,通過法律為弱勢群體發聲。他說,阿梅斯是「政壇最善良、最和藹、最紳士的人」之一,「對這國家及其未來充滿熱情,今天我們痛失一位優秀公僕及深受愛戴的摯友、同袍。」

  英國議員在議會內受到武裝警察的保護。2017年,一名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煽動的恐怖分子在西敏寺議會大廈門口刺死一名警察後,議會隨後加強了安保。但議員們在自己的選區無法獲得這種保護。阿梅斯落區前在其網站上公布了與選民會面的時間和地點,這可能讓施襲者提前知悉其行程。

  阿梅斯是英國過去五年來第二位被殺的現任議員,歷來第4個落區時遇襲的議員。2016年6月,就在英國脫歐公投的前幾天,「留歐派」工黨議員喬.考克斯在英格蘭北部西約克郡參加選區活動時,被一名持極端右翼觀點的男子殺害。考克斯的丈夫布蘭登16日斥責襲擊民選議員的行為「沒有任何藉口,是最懦弱的行為。」考克斯的妹妹利德比特接替她成為巴特利和斯賓的工黨議員,她說阿梅斯遇害後,她的家人已經要求她退出政壇了。

  內政大臣彭黛玲要求警方立即檢討議員的安保工作。下議院議長賀立紳表示,事件衝擊議會和整個國家,又透露警方已經聯絡議員,檢視他們的安全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