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健康危機/尿道感染引敗血症 克林頓入ICU

時間:2021-10-16 04:27:5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CNN、《紐約時報》、《每日郵報》報道:75歲的美國前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12日因尿道感染引發敗血症,需入住加州一醫院的深切治療病房(ICU),妻子希拉里被拍到深夜前往醫院探病,臉色陰沉。醫生表示,克林頓接受抗生素靜脈注射治療後,病情趨好轉。院方強調克林頓毋需使用呼吸機,住進ICU是出於私隱考慮。美媒指,克林頓最快當地時間15日能出院。

  克林頓12日在加州參加名下基金會的活動時,身體感到不適。他隨後被送到加州大學歐文分校醫學中心進行檢查,確認病因與新冠病毒以及他以往的心臟病史無關,而是由尿道感染引發的敗血症。不過醫生表示,克林頓的病情好轉,在ICU留醫是出於私隱考慮,並沒有使用呼吸機。

  精神狀況良好 病情好轉

  克林頓的發言人烏雷尼亞14日在推特發表聲明指,克林頓的精神狀況良好,病情正在好轉。負責治療克林頓的兩位醫生阿爾佩什.阿明和麗莎.巴達克在一份聯合聲明中稱,克林頓因「感染」入院,隨後接受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目前仍在醫院接受持續監測。「經過兩天治療,克林頓的白細胞數值回落,且對抗生素的反應良好。」院方與克林頓在紐約的醫療團隊和心臟病專家保持溝通,希望他能盡快回家。

  據醫生和工作人員的說法,克林頓精神很好,一直與工作人員和家人交談,並四處走動。醫生表示,克林頓最早可能在當地時間15日出院,屆時需要改用口服抗生素。克林頓的妻子、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周四深夜被拍到進入醫院,媒體形容她臉色陰沉。希拉里停留了幾個小時候離開,身邊有保安人員護送。

  克林頓1993年至2001年擔任美國總統時,酷愛漢堡炸薯條等高熱量食物,導致體重飆高,且需要服用處方藥降低膽固醇。2001年卸任後,克林頓頻頻出現健康問題,2004年,他因心臟多條主動脈嚴重堵塞接受心臟搭橋手術,並於2010年再於冠狀動脈植入兩個支架。此後,克林頓轉向低脂高纖的素食生活。

  敗血症有「無聲殺手」之稱

  此次克林頓感染的敗血症有「無聲殺手」之稱,可能由肺部、泌尿道、皮膚或胃腸道的感染導致,長者、免疫系統較弱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風險高。這種疾病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器官迅速衰竭甚至死亡。美國每年約170萬成年人患敗血症,其中約27萬人喪命。

  由於任內醜聞頻發,克林頓也被視為一位爭議總統。其中最為人熟知的不過於1998年的「拉鏈門」,當時克林頓被曝光與白宮女實習生萊溫斯基(Monica Lewinsky)之間的性醜聞,引發全球轟動。由於克林頓宣誓作證,否認自己與萊溫斯基有不正當關係,更導致他以作假證、妨礙司法公正罪名被國會彈劾,險些下台。

  而2016年至2020年間,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性醜聞亦頻繁被曝光。他被指與女艷星丹尼爾斯和《花花公子》前封面模特麥克道格發生婚外情,並支付數十萬美元封口費。更有近20名女性指控特朗普性侵,2016年,匿名為簡多伊的女子指控,1994年她13歲時曾被特朗普強暴。不過與克林頓不同,性醜聞並未動搖特朗普的政治生涯。有評論就指,近20年間,美國人對總統的道德要求標準天差地別,也證實美國社會正加速墮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