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執政黨總統候選人倡全民派錢

時間:2021-10-14 04:27:06來源:大公报

  圖:韓國民眾6日走上街頭,要求當局改善工作待遇。\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金融時報》報道:與日本類似,韓國多年來亦飽受貧富懸殊問題困擾。執政黨共同民主黨10日選出的總統候選人李在明向選民承諾,若他明年3月贏得大選,將推行「全民基本收入」(UBI)計劃,目標是讓所有國民都能每月領取50萬韓圜(約3259港元)補助,以遏制日益惡化的收入不平等現象。

  李在明稱,只有在收入、住房和金融等領域的基本生活條件得到保障時,才有可能實現真正的自由。他承諾上台後讓韓國成為全球首個實行UBI的國家,最初向每個國民提供每年100萬韓圜的補助,並在5年任期內擴大到每月50萬韓圜。他的政綱還包括激進的福利支出方案、廉價公共住房等,頗受民眾歡迎。

  但批評者認為,這種政策不切實際,政府負擔不起。總部位於香港的中信里昂證券韓國研究主管Paul Choi表示,李在明的主張或能在短期內刺激韓國經濟,但長期來看對經濟有害。韓國近年面臨房價飆升、家庭債務激增、青年失業率高企等嚴峻考驗,且歷屆政府都未能有效解決問題。首爾明知大學政治學教授申律表示,新冠疫情讓更多人陷入經濟困境,民眾想要一個強硬、有魅力的領導人,「不管他們的政綱是否可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