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容樂觀/特魯多險勝連任 中方促釋放孟晚舟

時間:2021-09-22 04:26:48來源:大公报

  圖:加拿大總理特魯多21日在蒙特利爾向支持者揮手致意。/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中新社及俄新社報道:加拿大20日舉行第44屆聯邦眾議院選舉,總理特魯多將迎來自己的第三個任期,但其領導的自由黨未贏得過半數席位,將繼續組建少數黨政府。特魯多任加拿大總理期間,多次以所謂「人權問題」為藉口攻擊中國、干涉中國內政,在孟晚舟事件上充當美國幫兇,中加關係跌至新低點。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蔣端公使20日表示,中方敦促加拿大應立即糾正錯誤,解除對孟晚舟的任意拘押。

  初步計票結果顯示,特魯多率領的加拿大聯邦自由黨獲勝,但未贏得過半數席位,因此加拿大政壇將延續少數政府局面。特魯多在21日凌晨發表的勝選講話中表示,自由黨政府將繼續推動抗疫以及經濟復甦。主要反對黨保守黨領袖奧圖爾也承認敗選。奧圖爾對支持者說,他已經給特魯多打電話,並向他表示祝賀。

  自由黨議席未過半

  加聯邦眾議院共有338個席位。計票工作至21日凌晨尚未結束,且約100萬張郵寄選票須從21日才開始統計。但初步統計顯示,得票領先的自由黨已無法取得組建多數政府所需的170席。這也意味着雖然自由黨已確定獲勝,但因所獲席位沒有過半,因而未能通過大選改變少數政府的局面。

  這是自2015年以來,特魯多率領自由黨連續第三次贏得聯邦大選。2019年10月的大選中,自由黨雖勝選,但喪失多數政府地位。特魯多於今年8月15日向總督瑪麗.西蒙提請解散國會並獲准,從而提前啟動大選,意圖改變少數政府狀態。

  加國為華府馬首是瞻

  特魯多在執政期間對華關係強硬,而連任後中加關係如何發展,也引起不少關注。俄羅斯科學院美國和加拿大研究所首席研究員科姆科娃表示:「特魯多的外交政策實際上並不算最強硬的,反對黨、特別是保守黨,要求他收緊加拿大對華路線。由於自由黨未能拿下過半議席,自由黨議員在推動通過某一法案時將被迫尋求保守黨的支持,就不得不做出一定的妥協。」

  儘管如此,科姆科娃對中加關係的未來發展持謹慎態度。她表示,因為加拿大人唯美國馬首是瞻。如果中美關係出現積極變化,那麼加拿大對中國的態度也會相應發生變化。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蔣端公使20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8屆會議發言,對加拿大等西方國家任意拘留問題表達嚴重關切。蔣端指出,加拿大無理任意拘押中國公民孟晚舟女士超過1000天,對中國公民進行政治迫害,以此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發展。中方敦促加拿大應立即糾正錯誤,解除對孟晚舟的任意拘押。

  事先不知AUKUS聯盟

  除了對華問題,近期美英澳三國組新聯盟AUKUS,而把「五眼聯盟」中的新西蘭和加拿大排除在外的風波也鬧得沸沸揚揚。加拿大政府外交、情報和國防部門的三名官員17日表示,當局不僅沒有就成立AUKUS參與討論,事前也毫不知情。

  奧圖爾就此大肆批評特魯多,認為在他的領導下,加拿大變得無足重輕。特魯多則淡化AUKUS的重要性,稱它只是美國向澳洲出售核動力潛艇的一種方式,而「加拿大短期內都不準備購買。」

  《環球郵報》稱,美國曾多次警告,將停止與對中國不夠強硬的國家分享情報。華府2019年首次威脅要將加拿大排除在情報共享之外,除非渥太華對華為採取行動,但加拿大政府一直沒有做出決定。專門研究美加事務的政治和商業顧問米勒表示,AUKUS代表了「比加拿大更願意對抗中國的國家聯盟」。分析指,儘管加拿大多次充當美國反華的馬前卒,但在關鍵利益面前,華府翻臉時毫不猶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