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澳洲別丟人現眼了\中央廣電總台

時間:2021-09-21 04:30:29來源:大公报

  澳洲近日單方面撕毀與法國簽訂的巨額潛艇合同,轉而與美英成立新的安全聯盟「AUKUS」。此舉招致法國怒火,也令澳洲背上「背信棄義」的罵名。諷刺的是,美國總統拜登在宣布新聯盟成立的發布會上忘記了澳洲總理莫里森的名字,管他叫「澳洲那個夥計」。這位「夥計」則滿臉堆笑地豎起大拇指。

  俄媒稱,看到這一幕,全世界都笑了,但澳洲人笑不出來,「那是文化畏縮的最新例證。」澳洲民眾不禁質疑,在所謂的美英澳「鐵三角」中,澳洲是不是只是美國的一枚棋子、一個可以隨時被拋棄的無名「夥計」?莫里森政府是不是正通過出賣澳洲利益,為自己謀取私利?

  悉尼大學歷史學家柯倫指出,在美國身上加倍下注是「澳洲歷史上最大的戰略賭博」,澳洲已押上全部家當。這顯然是一個風險極高的賭局,自以為是、自私自利的莫里森等政客正將澳洲綁上一輛危險的戰車。

  首先,澳洲為討好美國而背叛法國,除了為此支付高額賠償金外,還面臨法國的信任危機乃至反制。其次,澳洲此舉違背契約精神,將在外交和經濟領域帶來長遠的負面影響。今年4月澳洲曾犯下類似錯誤,為討好美國而撕毀維多利亞州政府與中方簽署的「一帶一路」備忘錄和框架協議。然而,澳企因此被迫讓出的市場,卻對美國趁機搶佔。另外,澳洲引進具有戰略軍事價值的核潛艇技術,勢必引起國際社會特別是周邊國家質疑:澳方是否會恪守核不擴散承諾?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已表示擔憂澳方引發地區軍備競賽。

  如今的澳洲正在莫里森的操弄下,對美越發卑躬屈膝,淪為全世界的笑話。當「小弟」沒有前途,當「工具」終將被遺棄。「澳洲那個夥計」,別再丟人現眼了,還是考慮考慮澳洲人民的福祉與臉面,挺起胸膛展現出一個主權國家應有的獨立和尊嚴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