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貽害無窮/美陷債務上限危機 綁架全球經濟

時間:2021-09-21 04:30:28來源:大公报

  圖:2019年1月,因政府停擺被迫放無薪假的僱員在底特律示威。\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法新社報道:美國財政部長耶倫19日再次就債務上限危機發出警告。她指出,若國會不能盡快提高債務上限,美國政府將於10月史無前例地出現債務違約;屆時美國恐陷入「歷史性金融危機」,並殃及全球金融市場。然而,美國兩黨仍忙於政治鬥爭,並在債務問題上互相攻訐、推卸責任。共和黨指責民主黨亂花錢,並表示民主黨在國會佔多數,可自行提高債務上限。民主黨則拒絕獨自承擔責任。

  美國政府債務上限被暫停兩年後,於今年8月1日恢復生效,當前額度相當於已有債務規模,即28.4萬億美元(約221.5萬億港元)。在國會批准繼續暫停或提高上限前,美國政府無法繼續借新債還舊債,財政部只能採取一些非常規措施應急,但這些手段料將於10月用盡。耶倫19日警告說,美國政府恐將迎來史上首次債務違約,並引發「歷史性金融危機」,加劇新冠疫情造成的持續性經濟損傷。

  耶倫表示,債務違約將直接導致成百上千萬美國人無現金可用,近5000萬長者拿不到養老金,美軍也拿不到軍餉;美國的經濟復甦可能逆轉為衰退,上百萬個就業崗位和數十億美元經濟增長化為泡影。不僅如此,債務違約將引發利率飆升、股價急劇下跌和其他金融動盪,重創美國信用和金融霸權地位,令其即便擺脫危機也將永久性被削弱。

  民主黨拒獨自擔責

  美國兩黨都很清楚債務違約會引發災難性後果。耶倫表示,上屆政府曾三度「悄無聲息」地暫停債務上限,今次應當也會採取行動。但多家媒體分析指,美國正面臨空前的政治對立和社會撕裂,且兩黨近期就基建計劃和新預算案鬥得不可開交,令解決債務上限問題更為困難。

  10月1日新財年開始之前,美國國會必須盡快通過新預算案,避免政府因「斷糧」關門。而要想繼續提供資金,就必須暫停或提高債務上限。美媒報道稱,現在的問題在於兩黨在債務問題上「踢皮球」,誰都不願承擔提高上限的責任。

  不算民主黨籍副總統哈里斯,兩黨目前在參院各佔50席,通常情況下通過暫停或提高債務上限的決議需60張贊同票。民主黨試圖向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施壓,要求他配合通過決議,但麥康奈爾將提高債務上限與拜登政府提出的3.5萬億美元的預算案聯繫起來。他表示,如果民主黨人堅持在基建、氣候變化、社會福利等領域花費數萬億美元,就必須承擔提高債務上限的全部責任。

  麥康奈爾稱,現任總統拜登是民主黨人,眾院和參院也是民主黨佔多數,「他們擁有提高債務上限所需的一切手段。」民主黨可以使用預算協調程序,將通過決議所需票數降為51票,但他們不願單獨承擔責任,並強調在前總統特朗普任期內,共和黨人也製造了大量赤字和債務。

  一味提高上限不可取

  特朗普任期內出現美國史上時間最長的政府停擺,兩黨因美墨邊境牆撥款問題爭執不下,部分政府機構從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關門35天,80萬僱員被迫放無薪假。今次危機更為嚴重,外界關注美國國會未來一周作何應對。

  耶倫稱美國債務違約將影響全球金融市場,但有分析指出,考慮到美元全球霸權,無論美國繼續暫停還是提高債務上限,全球都將被迫分擔通脹壓力。美國《新共和》周刊指出,美國政客將債務上限當作政治大棒,全球經濟則成為抵押品,這種「愚蠢的遊戲」可能在嚴峻的疫情中搞亂全球經濟。

  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主席麥克吉納斯指出,一味提高債務上限是不可持續的發展模式,美國政府應開源節流,採取減少財政開支、增加稅收等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