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卡塔爾外長到訪 塔利班掌權後首接待外賓

時間:2021-09-14 04:27:29來源:大公报

  圖:阿勒薩尼(左六)12日會見哈桑(左七)。\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12日,卡塔爾外交代表團訪問阿富汗。這是塔利班7日宣布組建臨時政府以來,首個到訪阿富汗的最高外交層級代表團。卡塔爾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阿勒薩尼與阿富汗臨時政府代理總理哈桑舉行會見,雙方討論了雙邊關係、人道主義援助、阿富汗未來經濟發展等問題。

  阿富汗媒體報道稱,哈桑感謝了卡塔爾對阿富汗的援助,以及在阿富汗人民追求和平和穩定進程中提供的支持。阿勒薩尼表示,希望兩國在未來保持友好關係。據報道,這是哈桑在出任阿富汗臨時政府代理總理後首次公開露面。卡塔爾代表團還與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級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等人,討論了阿最近局勢發展和組建包容性政府等問題。

  路透社報道稱,外界普遍認為卡塔爾是對阿富汗塔利班最有影響力的國家之一。2013年,塔利班在卡塔爾首都多哈成立政治辦事處。美軍上月底撤出阿富汗後,美國、英國等多國宣布或計劃將駐阿使館遷至多哈。

  策動「9.11」恐襲事件的「基地」組織,於恐襲20周年當日發布現任頭目扎瓦里希講話的錄像片段,片中提到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及今年初發生的恐襲等。去年底開始,外界盛傳扎瓦里希已病死,但「基地」一直未放出他仍在世的證據。報道指,美國去年2月已與塔利班達成撤軍協議,且11日的影片中扎瓦里希並未提到塔利班重新掌權,因此並不能證明是近期拍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