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過境遷/限外國人簽證 星倡企業聘本地人

時間:2021-07-31 04:24:36來源:大公报

  圖:新加坡去年起提高外國人申請工作簽證的門檻,主要針對金融服務高薪行業。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彭博社、《海峽時報》、亞洲新聞台報道:受新冠疫情衝擊,新加坡失業率升至逾十年來最高水平,民眾不滿外國員工與本地人「搶飯碗」。彭博社報道,新加坡政府近期已採取多種措施鼓勵企業優先聘請本地人,包括逐步調高外國人申請工作簽證的薪資門檻,收緊外國人簽證配額,當中以金融、銀行和諮詢公司等高薪行業受影響最大。

  作為亞洲金融中心之一,新加坡一直吸引大量外企進駐,大量的外國人在當地就業。受新冠疫情影響,新加坡去年的第三季度失業率飆升至4.9%,為200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失業率雖有緩慢回升至4%,低於疫情前。根據新加坡周五最新的第二季度就業數字,失業率仍維持在3.8%水平。

  社交媒體上不滿外國人「搶走本地人工作」的言論激增。有民眾認為,外國僱員令就業不公、交通擁擠及房價飆高等社會問題加劇,新加坡本地高校每年培養大批人才,與60年前不同,該國現已不需要這麼多外籍白領。新加坡政策研究所(IPS)對2012名本地居民進行訪問,3月發布一項調查顯示,43.6%受訪者認為移民令失業率上升;70%要求對外國人實行嚴格的入境限制。

  金融業高管外國人佔57%

  在壓力下,新加坡政府從去年起多次收緊對外國人申請工作簽證限制,主要針對金融、銀行和諮詢公司等高薪行業,以鼓勵企業僱傭本國公民。面向白領的就業准證(EP)最低月薪,被先後調高至3900新加坡元(約2.2萬港元)和4500新加坡元(約2.6萬港元),從事金融行業者的最低月薪進一步提高至5000新元(約2.9萬港元)。與以前不同,持有配偶簽證的外國人如果想在新加坡就業,必須要先找到公司擔保。據統計,新加坡金融業領導層約57%都是外國人。

  此外,當局去年8月初曾宣布47間公司優先考慮聘僱外國人、有歧視新加坡人的嫌疑,將它們列入觀察名單,若無改善將暫停其為外籍員工申請獲更新工作簽證的權利。受影響的公司大部分為銀行、基金管理和諮詢公司。時任新加坡人力部長楊莉明明確表示,未來十年政策會不斷調整,僱主應做好心理準備,從現在拓寬本地人才來源才是明智之舉。

  另外,除了白領行業,即使是面向製造業、服務業等多個行業中等技能外籍員工的S簽證,配額亦不斷收緊。例如,到2023年1月製造業外籍員工配額從現時20%,將進一步減至15%。

  為了適應經濟轉型的需要,新加坡政府從去年年底推出「科技簽證」,計劃吸引500名高端的高科技人才。

  上半年在星工作外國人減18%

  根據新加坡人力部數據,去年簽發的就業簽證較2019年驟減8.6%;去年4月至今年4月,持就業簽證人數減少約21600人。新加坡英國商會的年中商業信心調查亦顯示,2021年上半年,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國人整體減少18%。除疫下經濟危機引發裁員潮外,許多外國員工是因為無法續簽被迫離開。

  反對派政客和多數民眾對政策表示歡迎,但新加坡只有400萬公民和永久居民,對逾100萬外籍勞動力極為依賴,當局需要在保證就業和用工荒之間取得平衡。有分析認為,新加坡削減藍領階層的外勞人數,去年外籍勞工群聚感染新冠肺炎有一定的影響。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長孟文能則認為,加大招聘歧視打擊力度的同時引進高素質外籍專才,才是擴大經濟活動的合理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