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盟推減排計劃 2035年禁售燃油車

時間:2021-07-16 04:24:40來源:大公报

  圖:歐盟官員14日公布減排計劃草案。\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歐盟14日公布名為「Fit for 55」的一系列減排計劃草案,旨在徹底結束歐洲對化石燃料的依賴,確保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草案涉及多項強硬措施,包括2035年起禁止銷售新的汽油車、柴油車等,觸及汽車業、能源業利益,料將面臨較大政治阻力。

  歐盟的草案涵蓋不同行業,提出多項具體措施,包括對使用燃油的航空公司徵稅、要求貨運船使用更清潔能源,以及2035年起禁止銷售新的汽油車、柴油車和油電混合動力車等。根據規劃,2030年之前,溫室氣體淨排放量將較1990年減少55%;2050年實現碳中和。

  草案公布後,汽車業立即抨擊其「不理性」;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主席沃爾什說,航空業「不需要稅收等懲罰性措施來推動變革」。相關利益團體也已經開始行動,希望爭取豁免或者拖延法案生效時間。部分歐洲議員認為,法案要求在交通和建築等領域強制使用可持續的、但更昂貴的燃料,可能會引發公眾的強烈反對。

  一位歐盟高級外交官表示,每個國家的工業、地理、能源供應和投資能力有差異,比如依賴煤炭資源的波蘭,將會抵制更嚴格的減排目標;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臘等依賴航空業的旅遊國家,也希望能夠弱化一些舉措,草案將會引發27個成員國的激烈爭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