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當局難自圓其說

時間:2021-06-12 04:24:27來源:大公報

  東電早年聲稱經過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處理的核污染水只有氚超標,是「氚水」,但2018年被自由記者木夜龍逸揭露還有碳-14等其他放射性元素超標。東電此後才承認,經過處理的污染水不能直接排放,並改稱其為「ALPS處理水」。

  日本政府近期多次辯解說,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是「國際慣例」。但福島核污染水與一般核電站的含氚冷卻水有本質區別,前者接觸過堆芯熔毀的核燃料,除氚以外還含有碘129、銫135等多種放射性物質。

  今年3月,福島核電站存有放射性廢棄物的儲液罐疑似泄漏。東電直到4月底才承認「可能發生泄漏」,並堅稱對附近環境無危害。但日媒爆料稱,污染物可能已隨雨水入海。

  東電根據2018年測量結果,宣稱存放核污染水放射性沉積物的儲罐可用到2025年。本月7日,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揭露,由於東電測量方式不當,31個儲罐已超出使用壽命。

來源:《日本經濟新聞》、《每日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