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命懸一線/變種病毒肆虐 菲律賓逾百萬確診

時間:2021-05-04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菲律賓新冠患者4月26日在臨時帳篷內接受治療。\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美國廣播公司、《聯合早報》報道:菲律賓新冠肺炎疫情不可小覷,受變種病毒影響,該國3日新增7255宗確診病例,累計確診早於上周就已突破100萬的「黑暗里程碑」。與此同時,菲律賓的疫苗接種計劃進度緩慢,全國人口超過1.08億,但目前僅收到400萬劑新冠疫苗,簡直是杯水車薪。而要赴海外工作的菲律賓勞工想要打針更是遙遙無期。

  菲律賓3日新增7255宗確診病例,累計確診超過106萬宗;新增死亡94人,累計死亡人數達到1.7萬,染疫和死亡人數在東南亞僅次於印尼。菲律賓智庫OCTA成員羅德里戈.翁(Rodrigo Ong)坦言:「菲律賓現在有點類似印度,處在同一交叉點上。現在處於微妙的平衡,但放寬任何檢疫防疫限制,微妙的平衡就可能會完全破壞,菲律賓可能會是下一個印度。」

  與印度相似,菲律賓同樣飽受變種病毒的侵擾,當前該國存在4種變種病毒,分別為在英國首先發現的B.1.17變種、南非發現的B.1.351、巴西發現的P.1,以及最先在菲律賓本國出現的P.3變種病毒。這些變種病毒均會增加傳播速度,B.1.351、P.1、P.3還攜帶E484K突變,易逃避抗體,影響疫苗效果。

  首都醫療系統壓力爆煲

  嚴峻的疫情為菲律賓的醫療系統帶來莫大的壓力,截至5月2日,菲國六成以上的深切治療部(ICU)病床被佔用,而首都大馬尼拉地區的情況更為嚴重,ICU病床佔用率達到74%,普通病床與隔離病床的佔用率也分別達到60.87%與50.26%。

  為避免疫情進一步失控,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4月28日晚間宣布,首都大馬尼拉地區及鄰近4省布拉幹、甲米地、拉古那、黎剎,延長「修訂版加強社區隔離」(MECQ)政策至5月14日。按照菲政府最新隔離安排,聖地亞哥市和奎里諾省,以及科迪勒拉行政區的阿布拉市,也將在整個5月執行MECQ政策。據悉,菲律賓目前的社區隔離政策共分為4個等級,程度從強到弱分別是加強社區隔離、修訂版加強社區隔離、一般社區隔離、修訂版一般社區隔離。

  菲總統接種首劑國藥

  另一方面,菲律賓的疫苗接種進展緩慢。截至5月1日,菲律賓僅收到404萬劑新冠疫苗,截至3日已為國民注射約181萬劑疫苗,接種至少一劑人口佔比僅為1.5%,打完兩針的人口更是只佔0.2%。而要赴海外工作的菲律賓勞工想要打針更是遙遙無期,政府直到五一勞動節期間才鬆口為這個群體接種,但僅開出3000名額,而且需符合政府的優先接種資格。

  當地時間5月3日晚,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接種中國國藥新冠疫苗。接種後,為其接種新冠疫苗的醫生問杜特爾特:「你感覺怎麼樣,總統先生?」杜特爾特回答道:「我感覺不錯,很早之前就一直期待這一針疫苗了。」

  新加坡冀擴大外勞接種

  東南亞另一國家新加坡3日新增10宗本土確診病例,其中8人與陳篤生醫院感染群組有關,令相關個案達到35人。根據衞生部公告,其餘兩宗不屬陳篤生醫院感染群的社區病例,都與早前確診病例有過密切接觸並已被隔離。

  另外,為了逐步讓更多外籍勞工接種疫苗,新加坡政府上個月設立了兩間外籍勞工專用接種中心,目前已有約4.2萬名居住在宿舍的勞工注射完兩劑疫苗。總理公署部長陳詩龍醫生2日表示:「希望隨着疫苗供應變得更穩定,我們能在今年底之前完成所有外籍勞工的疫苗接種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