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法網難逃/被列為恐怖組織 加「驕傲男孩」解散

時間:2021-05-04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1月6日,大批「驕傲男孩」成員聚集在國會大廈前。\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紐約時報》、美國WSTM電視台報道:在被加拿大政府列為恐怖組織後,極右翼組織「驕傲男孩」加拿大分部2日宣布解散。「驕傲男孩」在加拿大並不活躍,但當局認為該組織在1月6日美國國會暴亂中扮演「關鍵角色」,並對加拿大構成安全威脅。目前,美國執法部門仍在追緝闖入國會的暴徒,截至3日已對至少446人提起訴訟,其中包括約20名「驕傲男孩」成員。

  加拿大「驕傲男孩」組織2日在美國「驕傲男孩」的Telegram賬號上發表聲明,宣布解散。該組織堅稱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並指控加拿大政府將其列為恐怖組織的決定缺乏證據,完全是出於政治動機。與美國的成員相比,加拿大「驕傲男孩」迄今並無大動作。但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布萊爾2月3日表示,情報部門對該組織的擔憂日益加劇,並宣布將其列入恐怖組織名單,創全球首例。

  「驕傲男孩」創建於2016年,創始人麥金尼斯正是加拿大人,但常年在美國居住。該組織成員遍布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多國。今年1月,澳洲墨爾本也出現「驕傲男孩」示威。澳洲財政部長弗賴登伯格表示,他們令所有人感到恐懼。在野黨敦促政府盡快將其列入恐怖組織名單。

  曾揚言「刺殺彭斯」

  「驕傲男孩」最初只是反對「政治正確」的俱樂部,但很快變得越來越激進和暴力,經常持槍出現在各種示威活動現場。如今,外界普遍視其為極右翼白人至上組織。「驕傲男孩」亦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鐵桿支持者,去年大選前後為其「衝鋒陷陣」,發動和參與多場反對投票結果的示威。1月6日國會暴亂現場也隨處可見他們的身影。

  美國執法部門迄今已逮捕並起訴約20名參與國會暴亂的「驕傲男孩」成員,以及至少6名與該組織有關聯人士,罪名包括串謀、襲警、非法闖入受限區域和破壞政府財產等。該組織現任頭目塔里奧在趕赴華府途中被捕,但另外數名組織高層被證實出現在暴亂現場,包括比格斯和布洛克。比格斯當日帶領上百名暴徒,從特朗普演講現場衝向國會,並最終闖入國會大廈,布洛克則在一旁拍攝視頻。比格斯已於上月自首,布洛克的住所亦被聯邦調查局(FBI)搜查。

  4月23日,美國司法部宣布又一名「驕傲男孩」成員、33歲的紐約州雪城居民格林被捕。他與同在紐約居住的另外兩名「驕傲男孩」成員佩佐拉和佩佩,一同被指控串謀妨礙、干擾及破壞官方程序等罪名。他們在國會暴亂中共同行動,並穿上其他服飾遮蓋「驕傲男孩」組織標誌。

  佩佐拉被指控搶走警員的防爆盾並用其砸破窗戶。他被拍到在國會大廈內囂張地抽雪茄,還揚言要刺殺時任副總統彭斯。

  退役軍人與華府「開戰」

  被捕的「驕傲男孩」成員中,很多人擁有軍人背景。比格斯是陸軍退役士兵,曾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服役;佩佐拉是海軍陸戰隊退役成員;格林曾在國民警衛隊服役6年,接受過反恐訓練,並曾被派往阿富汗執行任務。執法人員在格林的家中發現了防彈頭盔和大量AR-15步槍子彈。

  格林在一段加密通訊中對同夥說:「還記得我們是如何追捕塔利班的嗎?他們(美國執法部門)正在用同樣的方式追捕我們。還記得塔利班是如何打敗我們的嗎?現在我們也應該用這些戰術。」美媒形容這段通話展現了一個曾經為美國而戰的人,如今倒戈與美國自己開戰。

  路透社日前爆料稱,早在國會暴亂前,FBI就與包括塔里奧在內的多名「驕傲男孩」成員有聯繫,甚至從他們那裏獲取關於極左翼組織「反法西斯運動」(Antifa)的情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