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倒了之」 只因最省錢

時間:2021-04-14 04:24: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報道:針對核廢水的處理,日本政府曾提出五種方案。不少專家和團體一致認為,儲存在陸地上保管、固態化處理更為合適且可行,但日本政府仍從成本效益出發,決定排入大海。

  自2013年以來,日本政府就核廢水的處理方式共提五種方案,包括排入大海、蒸汽釋放、沿着地下管道排入地底深處、電解處理,以及將其固態化埋入地底。其中,排入大海成本最低,預估需要17億到34億日圓(約合1.21億到2.42億港元)。而固態化埋入地底的成本是排放入海的幾十倍,甚至上百倍,因此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都力推排水入海的方案。

  事實上,向海洋排放並非唯一的選擇。日本「核能市民委員會」此前認為,「用灰漿凝固處理」也是現有技術下解決核廢水問題的較佳方式。

  國際環境NGO組織FoE Japan指出,在福島核電站的第七、八號機組建設預定地、埋土場及周邊,有大片因輻射濃度超標、短期內不可能用於它途的土地可用於建造廢水罐。如果建造20個大型廢水罐,按照目前每天增加140噸廢水的速度,這些廢水罐大約可以存儲48年的廢水量。考慮到氚的半衰期為12.43年,48年後,最早一批核廢水的氚濃度大約會降至最初的1/32,對環境造成的損害將大為減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