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醜化亞裔 荷里活為幫兇

時間:2021-04-08 04:25:16來源:大公報

  圖:美劇《患難姊妹花》中的餐廳老闆Han(中)幾乎每集都要被吐槽身材矮小。\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綜藝》雜誌、德國之聲網站報道:「亞裔都是單眼皮、塌鼻樑,亞裔女性多為性工作者,亞裔男性多身材矮小」,這些都是荷里活多年來對亞裔形象的刻板醜化。荷里活成為美國醜化亞裔幫兇,加劇了社會對亞裔的歧視。

  在早期的荷里活電影中,總是以帶有歧視的老套橋段呈現亞洲角色:亞裔角色不是神秘、不懷好意的反派,就是臉譜化的丑角。製作團隊不願用亞裔演員,而是由白人演員「塗黃臉」扮演東方人,這種現象在近十年依然十分普遍。

  美國猶他大學研究媒體種族現象的肯特.奧諾說:「直至今日,熒幕上多數亞洲人或亞裔美國人的角色,都不是由真正了解這個族群的人創造的。那些從未與亞洲人接觸的人,從影視作品中對亞洲人產生古怪印象。而亞裔美國人在觀賞荷里活電影時,也無法對這種怪異亞洲人形象產生認同。」

  去年疫情以來,針對在美亞裔的暴力惡性事件頻發。華裔功夫巨星李小龍女兒李香凝在社交網站稱:「這就是所謂『功夫流感』帶來的惡果!」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多次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和「功夫流感」,這對美國社會輿論和種族環境造成相當惡劣的引導。「這不是什麼一笑而過的玩笑話,它會被人利用並煽動仇恨,助長恐慌和蔑視,釀成令人髮指的暴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