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英國美術館撤走「軟色情」名畫\公孫淑

時間:2021-04-07 04:25:26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八年,曼徹斯特美術館移走《海拉斯與水仙》。\網絡圖片

  2018年1月底,英國曼徹斯特美術館移走一幅19世紀名畫,掀起一場有關色情與藝術,以及美術館應該展出什麼作品的激辯。

  涉事畫作《海拉斯與水仙》(Hylas and the Nymphs),由英國前拉斐爾派畫家沃特豪斯於1896年創作,描繪希臘神話的英雄海格力斯(Hercules)的俊美侍衛海拉斯(Hylas)在冒險途中遇到多位全身赤裸的水仙的場景。沃特豪斯以神秘畫風及鮮明色彩聞名,擅繪古典神話及傳說中的女性人物。

  這幅作品一直掛在英國曼徹斯特美術館的「逐美館」,但館方在當年1月26日將之撤下。負責此事的當代藝術策展人Clare Gannaway認為,移走畫作並非審查,而是因為這幅畫物化女性身體,希望藉此可以引發民眾思考,美術館到底應該展出什麼畫作。

  此事當時引起網絡和藝術界一場激烈辯論,支持者認為此畫是「男性物化女性的作品」,為維多利亞時期的軟性色情產物,移走是「政治正確」。反對者則認為這是「自我審查」及「意圖抹走歷史」。

  有藝術界評論認為,長期以來,通過展出各種作品,美術機構在塑造人們的文化認同上扮演重要作用,影響整個社會的態度。人們關於自身的定位,如何看待自己的民族,如何看待彼此的關係,很大程度都受到文化的影響。博物館和藝術館展出什麼作品和文物,這些都應該可以接受挑戰。而2018年正值英國痛苦重設與歐洲和世界其他國家關係的時候,也是「黑人命也是命」和MeToo運動揭開種族主義和性別主義傷疤的一年,正是藝術館需要質問自身和觀眾的時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