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斷臂求生/時代「先鋒」 韓LG結束手機業務

時間:2021-04-06 04:25: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路透社、The Verge網站報道:在五年累計虧損5萬億韓圜(約344億港元)後,曾經的行業「先鋒」韓國LG電子公司5日正式宣布,退出手機市場,將自7月31日起停止生產及出售手機。LG表示,退出手機市場將在短期內使公司收入下跌,但長遠可改善財務狀況及管理效率。有分析指出,叫停手機業務預計將令LG今年的經營利潤增加1萬億韓圜(約69億港元)。

  全球首個宣布退出智能手機市場的主要製造商LG電子公司5日表示,在行業競爭日趨加劇的情況下,公司移動部門業績持續低迷,最終決定退出手機市場並全面停止移動(MC)業務部門的生產和銷售。LG還稱,自7月31日起將停止生產及出售手機,此舉雖然在短期內會影響公司收入,但從中長期來看,有望推動財務狀況和管理效率的改善。

  早在今年1月20日,LG電子首席執行官權邦錫就表示,公司正在研究未來移動業務各種可能的方案,包括出售、縮小業務規模等。其後,LG與越南Vingroup集團股份公司(VIC)、德國大眾等公司洽談出售事宜,但均未取得進展。

  堅持研發未來通訊技術

  為了交付已簽訂的訂單,LG計劃繼續生產手機至5月底,並與合作夥伴就賠償問題進行磋商。儘管退出手機市場,LG還將繼續為消費者和用戶提供售後服務,並堅持研發未來行動通訊技術。LG表示,6G、攝像、軟體等核心移動技術是研發下一代電視、家電、機器不可或缺的元素,公司將以研發部門(CTO)為重心致力於研發相關技術,爭取到2029年確保6G原創技術。

  對於現有員工的安置問題,LG將綜合考慮職員的業務能力、其他部門及集團子公司的人力需求等因素,最早從本周起重新安排移動業務部門職員的崗位。此外,LG海外智能手機工廠的用途也將發生變化,年產量達到1000萬部手機的越南智能手機生產線,將會用作生產家電。

  截至去年第三季度,移動業務部門共有3700餘名職員,大部分為研發領域人員。據預測,上述人員可能被調動到人力資源需求較大的部門,包括位於慶尚南道昌原市的家電廠和研究所、汽車零部件(VS)業務部門、LG能源解決方案等。部分人員還有可能被調動至6G原創技術研發等領域。

  曾為全球第三大手機品牌

  LG自1995年開始經營手機業務,全球市場佔有率曾在2009年排名第三。在智能手機還未出現的時代,LG一直勇於創新,推出的Chocolate系列手機廣受喜愛。另外,它與Prada聯手推出的LG KE850 Prada成為全球首款全觸控式手機,早於蘋果公司的iPhone。

  但在智能手機時代來臨後,LG的手機大多「叫好不叫座」,智能手機部門自2015年第二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更是出現連續23個季度虧損,累計虧損額高達5萬億韓圜。去年,LG只售出2470萬部手機,僅為另一韓國品牌三星的10%,市場佔有率亦跌至2%左右。

  然而,儘管LG在全球手機市場上總體式微,其在美洲卻仍佔有一席之地。研究公司Counterpoint指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LG在北美的市場佔有率仍達到13%,僅次於蘋果的39%以及三星的30%。而在拉丁美洲,LG亦是排名第五的手機品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