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元氾濫/拜登18萬億基建計劃 全球埋單

時間:2021-04-02 04:25:20來源:大公報

  圖:馬薩諸塞州的托賓橋已經破爛不堪。\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總統拜登3月31日公布一項總支出高達2.3萬億美元(約18萬億港元)的基建計劃,用於升級美國現有基礎設施,刺激經濟復甦和創造就業,並宣布將增加企業稅籌集資金。為了說服反對聲音,拜登當天聲稱計劃能讓美國與中國的「全球競爭中獲勝」。但分析指,這一計劃將為美國帶來巨額赤字,而華盛頓毫不關心這將對全球市場造成波動,以至於連累其他經濟體。

  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三月初發布其四年一度的報告,給美國基建打分為「C-」,較2017年報告中的「D+」僅略有改善,但「C-」已是20年來的最高評級。報告指出,美國面臨2.59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需求缺口,需要政府大幅增加支出,以改善破舊不堪的道路、橋樑和其他基礎設施。

  拜登3月31日在匹茲堡發表講話,將這項名為「美國就業計劃」的方案稱為「一代人僅能看到一次的投資」,計劃在未來8年內提供約2.3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其中6200億美元用於升級改造道路、橋樑,5800億美元用於振興製造業、研發創新,4000億美元用於改善老弱病殘者護理服務,其他資金將投入改善住房、網絡基礎設施改造等領域。

  這將使得白宮近一年來累計出台的刺激計劃規模飆升至空前的約8萬億美元,錢從哪裏來是拜登急需解決的問題。他提議將企業所得稅稅率從目前的21%大幅上調至28%,並將美企海外利潤的最低稅率從13%提高到21%,以限制企業海外避稅。這將大幅逆轉特朗普政府2017年出台的大規模減稅法案,當時美國將企業所得稅稅率從35%下調至21%。

  赤字或增加5000億美元

  白宮預計,增稅計劃將使得聯邦政府在未來15年增加約2萬億美元收入,可基本抵銷基建計劃的成本。但以15年的增稅來彌補8年的基建支出,美國基石宏觀諮詢公司分析師施奈德測算,基建計劃將導致美國財政赤字累計增加約5000億美元。

  新華社分析認為,作為國際最主要儲備貨幣美元的發行方,美國巨額債務可透過體量巨大、流動性超強的美債市場實現轉嫁,借貸成本可通過美聯儲的持續寬鬆不斷壓低,強刺激措施引起的通脹壓力將被轉移到其他經濟體身上。也就是說,拜登的基建計劃將推高全球通脹水平,從而削弱各國貨幣的購買力。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教授艾格華指出,美國是在為自己的利益行事,並不關心全球市場波動對其他經濟體可能產生的影響。面對美國通脹預期重壓,包括巴西、俄羅斯、土耳其在內的新興經濟體開始出於挽留資本、遏制本幣貶值、紓緩通脹壓力等目的,被動提早加息,儘管這樣做可能不利於經濟復甦。

  共和黨矢言不會支持

  目前拜登的基建計劃在國內面臨諸多挑戰。共和黨堅決反對任何加稅計劃,與此同時,一些激進左翼民主黨議員認為拜登提議的基建投資規模遠遠不夠,應出台更大規模投資計劃。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說,這個計劃猶如特洛伊木馬,名義上是基建投資,實際上是大幅舉債及加稅,損害美國的生產力。美國商會亦表明,雖然認同基建問題迫切,但強烈反對加稅,認為會拖慢美國經濟復甦的步伐,以及削弱美國在全球的競爭力,同基建計劃的目標背道而馳。

  拜登當天在談及對電動汽車產業投資、增加科研經費時,頻頻拿中國作比較。他上周與英國首相約翰遜通話後,提議「民主國家」應該有一個基建計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競爭。有評論認為,中國作為全球基建大國,本可以和美國互通有無、達至共贏,但拜登現在卻將基建視為對抗中國的武器,雙方在該領域的合作空間幾乎被壓縮殆盡,這對於美國絕不是一件好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