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己所不欲/示威衝突20警傷 英轟暴徒「畜生」

時間:2021-03-23 04:25:44來源:大公報

  圖:布里斯托警察21日試圖驅散示威人群。\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英國BBC、《每日郵報》、美聯社報道:英格蘭西南部城市布里斯托21日發生暴力示威,反對「限制示威法案」的激進分子包圍警察局、襲擊警員並放火焚燒警車,導致至少20名警員受傷。首相約翰遜和內政大臣彭黛玲皆斥情況「不可接受」,英媒也用上「暴動」、「羞恥」等形容詞,更有人怒罵示威者是「一群畜生」。但英國網民發現,在香港修例風波期間,這些政客和傳媒大力稱頌香港暴徒,再度暴露英方「雙標」本質。

  本月16日,保守黨政府向下議院提交《警察、罪案、判罪與法庭法案》,當天以359票贊成、264票反對通過二讀。法案賦予警方新權力,可對示威活動施加更多限制,包括限制起止時間和噪音水平,引起輿論對警權過量、民眾示威自由受限的爭議。20日,倫敦警方以違反防疫措施為由,強行驅散為被綁架殺害女子埃弗拉德的悼念晚會並拘捕4人,引發民眾不滿。法案在悼念活動兩天後於議會審議,成為示威者的抗議目標。

  兩警重傷一人肺部被刺穿

  這場名為「否決法案(Kill the Bill)」的示威活動從21日下午開始持續至次日凌晨,約3000人無視新冠防疫規定在布里斯托市中心聚集,舉着「對英國警察國家說不」等橫額和標語,高喊「羞恥!」「撤回立法!」等口號。一開始示威大致和平,但入夜後走向暴力。大批示威者包圍當地一處警局,有人爬上建築物、在外牆塗鴉並砸毀玻璃,更有甚者向警察投擲石塊、爆竹煙花和縱火焚燒警車。

  據警方聲明,騷亂中共有12輛警車受損,其中2輛被焚毀。管轄布里斯托的埃文和薩默塞特郡警隊表示,這是「前所未有的暴力行徑」,需要向附近警隊求援才能控制場面。暴力衝突至少導致20名警察受傷,有兩人分別肋骨和手臂骨折,送往醫院治療後已出院。BBC報道,許多值班警員被打得遍體鱗傷,更有一人肺部被刺穿。據統計,現共有7名暴徒被捕,警方正研究閉路電視錄像並將發布通緝令,相信未來幾天逮捕人數會增加。

  事件引發國內外一片嘩然,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率先在推特發文,炮轟布里斯托的場景「不可接受」,決不能容忍少數人的暴行和騷亂,「我們的警察在冒着危險保護我們所有人。」周一中午,首相約翰遜同樣指一切都不可接受,民眾有權抗議,但應和平合法地抗議。布里斯托市長里斯則批評示威被極端分子騎劫,指行為不僅無法限制示威法案通過,反而會加速這一進程。

  縱火燒警車「企圖謀殺」

  而埃文和薩默塞特郡警察聯合會主席羅巴克(Andy Roebuck)的措辭更為激烈,稱「一群畜生(a mob of animals)在布里斯托製造了令人作嘔的場面,傷害警察、公眾和破壞公共財產。」他說,當暴徒試圖放火燒車時有警員在車內,這幾乎是企圖謀殺的行為,無法被容忍。

  對內對外兩幅面孔

  騷亂在網絡上引發熱議,不少網民發現,對發生在布里斯托和香港修例風波期間的相似場景,英國政客和傳媒的態度卻截然相反,一邊撐香港黑暴,另一邊迅速譴責國內暴力。例如斥暴力「不可接受」的彭黛玲就積極見本港縱暴派政客面授機宜,宣稱「會支持並保護香港人的自由」。而長期將香港暴徒的打砸暴行美化為「民主示威」的BBC,亦怒斥21日是「布里斯托的恥辱日」。

  另一方面,連日來英國反立法示威接連發生,但政客堅定支持警隊執法,與他們對待香港警隊依法維持治安時的無理批評及抹黑也大為不同。有評論指,英國上下對自家暴力與香港黑暴、自家警方執法與港警執法截然不同的態度,令其「雙標」本質暴露無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