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利益輸送/違規受款待 日總務省11人被罰

時間:2021-02-28 04:25:01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內閣廣報官山田真貴子有份參與違規飯局。\資料圖片

  放眼全球,幾乎任何一個國家都會禁止公務員有利益輸送行為,濫用職權索取或接受利益甚至會被視為犯罪。在日本,首相菅義偉的長子菅正剛此前被指涉以餐飲、手信或的士費違規招待總務省官員。總務省24日以違反《國家公務員倫理法》為由,對11人處以減薪、警告等處分。

  日媒早前揭發,衛星廣播公司「東北新社」在2016年至2020年間,多次宴請負責發牌的總務省高層官員,該公司時任高級主管菅正剛有份出席多場飯局。

  事件曝光後,總務省隨即調查,發現轄下13名官員曾接受30多次款待,涉及超過52萬日圓(約3.8萬港元)。

  總務省24日對總務審議官谷康彥、吉田真人等7人處以減薪處分,總務課長玉田康人等2人處以警告處分。餘下兩名較低級官員受到譴責處分。

  日本總務大臣武田良太舉行記者會致歉,表示會主動返還三個月的閣僚工資,同時計劃成立以副大臣為首的調查委員會審視事件。他還指出,公務員對違反倫理法太過輕視且知識不足,是發生爭議的主因。有份參與飯局的內閣廣報官山田真貴子說:「在總務省任職期間,我的違規行為損害了公務員的公信力,我深刻反省、深表歉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