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強生單針疫苗料獲美FDA放行

時間:2021-02-27 04:25:21來源:大公報

  圖:強生集團員工為疫苗三期試驗做準備。\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6日晚,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顧問小組召開會議,商討是否推薦國民接種強生集團研發的新冠疫苗,隨後FDA將據此決定是否發出緊急使用許可。外界普遍認為,FDA將在一天內批准。與已獲批准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不同,強生疫苗只需一劑,料將大幅提升接種速度。

  FDA日前公布強生疫苗試驗數據,顯示其預防中度到重度感染的總體有效性為66%,預防住院和死亡病例的有效性達到100%。在美國的試驗中,其有效性為72%,若只看預防重症數據則高達86%。專家表示,雖然單看數字,強生疫苗似乎不如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的95%,但從挽救生命的角度出發,這也是一款非常有效的疫苗,因此民眾不應挑三揀四。

  前巴爾的摩公衞專員、CNN醫學分析師溫麟衍指出,強生疫苗的數據不應直接與輝瑞等比較,因為它們在不同地點和時間進行試驗,從未「同台競技」。強生疫苗還在變種病毒橫行的南非進行了試驗,並取得64%有效性的成績,對面臨變種病毒威脅的民眾無疑是好消息。

  美媒報道稱,若獲FDA批准,強生疫苗最快下周就能分發至全美各地。這款疫苗使用腺病毒載體技術,並非輝瑞和莫德納選擇的信使核糖核酸新技術,因此無需超低溫儲存,且只需接種一劑,十分方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