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供應不足 歐盟或實行出口禁令

時間:2021-02-27 04:25:20來源:大公報

  圖:德國警察25日等待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衛報》報道:歐盟新冠疫苗接種進度遠遠落後於美國和英國。當地時間25日,歐盟官員舉行視頻會議,承諾將加快接種速度,並向阿斯利康等藥廠施壓,要求他們按合同交貨。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若藥廠不能履行合約,不排除採取限制區內生產疫苗出口的措施。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25日表示:「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加快疫苗生產、運送和接種速度。」英國藥廠阿斯利康早先兩度傳出削減歐盟疫苗供應,引起英歐紛爭。一名高級外交官透露,馮德萊恩向歐盟成員國領袖保證,若藥廠不能履約,歐盟不排除實施疫苗出口禁令作為反擊。她還表示,有信心達成9月底前為七成成人(約2.6億人)接種的目標。

  德國總理默克爾會後透露,歐盟各國就推出疫苗護照、重振旅遊業達成共識。歐盟需3個月安排相關事宜,預料可在今夏推出。默克爾稱,此舉不僅有助歐盟區內旅行復甦,也為重啟第三方到歐盟旅行鋪路。

  同日,歐盟反欺詐局(OLAF)報告稱,多個成員國接到自稱「疫苗中間商」的詐騙者聯繫,他們聲稱能提供總計9億劑疫苗,並開價127億歐元。藥廠早先已公開澄清只會直接與政府簽約,但疫苗詐騙仍不斷湧現。兩名歐盟委員會成員對這種「幽靈疫苗」表示擔憂。其中一人說:「沒人知道那些小瓶子裏裝的是什麼……最好的情況是打了沒用,最壞的情況會導致嚴重後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