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好戰本性/拜登上任第一戰 空襲敘利亞

時間:2021-02-27 04:25:1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拜登25日下令對敘利亞境內親伊朗民兵組織據點進行空襲。\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CNN、新華社報道:中東局勢再次緊張。美國國防部25日發表聲明,指美軍當天晚間按總統拜登指示,對位於敘利亞東部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目標發動空襲。此次空襲是拜登就任總統後首次對外進行軍事行動,五角大樓稱行動為「防禦性攻擊」,人權組織指至少17名民兵死亡,但當地民兵組織稱有一人死亡。分析指出,拜登政府此舉恐讓伊核談判問題進一步複雜化。

  襲擊行動在美東時間25日下午6時進行,目標位於敘利亞東部與伊拉克接壤的阿布凱馬勒地區。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周四在聲明中表示,根據總統拜登的指示,美軍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據點發動空襲。柯比稱,拜登事先已與盟友協商,「這次行動表達明確訊息,即總統一定會採取行動保護美國和聯軍人員。」他指出,行動目的是緩和敘利亞東部和伊拉克的整體局勢。

  聲明指,此次襲擊摧毀了「真主旅」等親伊朗民兵組織於邊境管制站使用的多個設施。有美方官員透露,美軍向用於轉運武器和人員的建築群,投放了7枚炸彈,命中所有目標。目前死傷數字眾說紛紜。伊朗電視台和敘利亞人權組織指至少17名民兵在事件中喪生。《紐約時報》引述當地「真主旅」成員的說法稱,該組織至少一名民兵在空襲中死亡。

  殺傷力「最有限」選項

  五角大樓將此次行動稱為「防禦性攻擊」,聲稱此舉回應美軍和多國聯軍人員近期在伊拉克屢次遭受襲擊。過去兩周,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伊拉克艾比爾機場及美軍巴拉得空軍基地遭火箭彈襲擊。本月15日,伊拉克埃爾比勒一處聯軍基地的襲擊事件造成一名外籍承包商死亡,6人受傷,什葉派民兵武裝宣布對事件負責。美國防長奧斯汀稱,是他向拜登提議發動襲擊,自己確信空襲目標「正被那些發動2月15日襲擊的武裝組織使用」。

  分析認為,美國此舉向伊朗傳遞了明確信號。一名美國官員向路透社表示,行動意在發出信號,即使美國有意報復民兵組織,但不希望演變為更大衝突。這名官員補充,軍方曾向拜登提供多個程度不一的軍事選項,但拜登最終批准較不激進、殺傷力「最有限」的選項。美聯社指,拜登此舉似乎並非有意擴大在中東的軍事介入,而主要展示保衛美軍的決心。目前駐伊拉克美軍人數已減至2500人,且不再承擔戰鬥任務。

  其次,此舉有助於打消盟友和共和黨人關於拜登政府將減輕對伊施壓的疑慮。多名共和黨人對此表示「歡迎」,但在民主黨內引發不滿。

  俄批美違國際法 華促尊重敘主權

  拜登政府的最新軍事行動涉嫌違反國際法。俄羅斯外交部譴責美國的行為是不可接受和違反國際法。中國外交部呼籲有關各方尊重敘利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避免給敘利亞局勢增加新的複雜因素。

  美國聖母大學法學院教授奧康奈爾批評稱,《聯合國憲章》明確規定,只有在防禦國受到攻擊、且目標國對此負有責任的情況下,在外國主權國家的領土上使用軍事力量才是合法的。這次對敘空襲完全不滿足這些條件。

  另外,事件可能讓美伊核協議談判進一步複雜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周表示,只要伊朗嚴格遵守伊核協議,美國願與伊朗展開對話。伊朗外長扎里夫稱,重返談判桌的前提是美國撤銷制裁。

  中東局勢緊張之際,美國海軍26日證實,共載有600人的兩棲船塢運輸艦「聖迭戈號」有12人新冠檢測結果呈陽性,所有染疫者在船上隔離,艦隻在巴林港口停靠。另外,載有約380人的神盾巡洋艦「菲律賓海號」也有多人疑似感染,部署行動暫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