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英藥廠削疫苗供應 歐盟或推出口禁令

時間:2021-01-27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民眾25日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美聯社報道:繼美國藥廠輝瑞宣布放緩對歐盟疫苗供應後,英國藥廠阿斯利康也告知歐盟,今年第一季疫苗交付量將從8000萬劑大幅削減六成至3100萬劑,令歐盟震怒,並提出要收緊疫苗出口管制,作為反制措施。

  22日,阿斯利康突然表示,由於初始產量低於預期,原定3月底之前向歐盟交付的約8000萬劑疫苗,如今只能交付3100萬劑。25日,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與阿斯利康總裁蘇博科進行了「激烈對話」。馮德萊恩要求阿斯利康遵守協議內容按時交貨,並強調歐盟為確保疫苗產能,已預付大筆資金。

  歐盟衞生專員基里亞基德斯表示,阿斯利康的解釋缺乏細節,令人難以信服,雙方將再次舉行會議。歐盟要求詳細了解阿斯利康迄今在何處生產了多少疫苗、是否已出貨、發往哪個國家等資訊。她證實,歐盟委員會提議盡快建立出口透明機制,要求任何從歐盟出口的疫苗,都要獲得布魯塞爾批准。德國衞生部長施潘對此表示支持。英媒分析稱,英國目前依賴德國等歐盟國家供應輝瑞疫苗,歐盟或通過禁止出口,對阿斯利康進行反制。

  德媒26日的報道稱,阿斯利康疫苗對65歲以上長者群體有效率只有8%。阿斯利康隨即反駁說報道失實,並引述去年11月公布的數據稱,所有接種兩劑疫苗的長者,都產生強烈免疫反應。

  上周,美國每天接種疫苗數量達到100萬劑。總統拜登25日表示,希望盡快將這個數字提升至150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