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亡羊補牢/巴西總統轉軚 感謝中國疫苗

時間:2021-01-27 04:24:28來源:大公報

  圖:15日,馬瑙斯新冠患者家屬向私人公司求購氧氣瓶。\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衛報》、路透社報道:全球新冠確診病例迫近1億大關,巴西疫情亦持續惡化。亞馬遜州首府馬瑙斯近期在變種病毒影響下爆發第二波疫情,醫療系統崩潰、病人缺氧而死。一向淡化疫情、抹黑中國疫苗的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也在沸騰民怨面前轉軚,在推特感謝中國快速批准疫苗活性成分出口。

  截至26日,總人口約200萬的馬瑙斯,確診病例近11萬,死亡人數超過4800,佔整個亞馬遜州近七成。《衛報》24日用「徹頭徹尾的屠殺」、「恐怖電影」形容當地慘狀。巴西公衛機構奧斯瓦爾多.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專家表示,馬瑙斯醫院內氧氣緊缺,病房對於病人而言已變為「窒息室」,醫護人員不得不通過人工通氣勉強維持病人的生命。

  60分鐘7人窒息亡

  亞馬遜州州長利馬承認,被稱為「地球之肺」的亞馬遜,正嚴重缺氧。早在8日,馬瑙斯醫院氧氣供應商White Martins就致信州政府和聯邦政府,警告當地即將出現氧氣短缺。11日,衞生部長帕祖埃洛到訪馬瑙斯。12日,聯邦政府提供了一些氧氣配給。15日,巴西空軍從聖保羅州向亞馬遜州空運氧氣瓶。

  然而,帕祖埃洛剛離開,馬瑙斯醫療系統就因缺氧而崩潰。19日黎明時分,一間醫院60分鐘內就有7人缺氧窒息身亡。一間診所的工作人員說:「這裏瀰漫着令人厭惡、被遺棄、絕望的氛圍。」該診所的醫護人員甚至開始向神靈求助。患者家屬在黑市高價求購氧氣瓶,並在街頭大排長龍,等待購買氧氣。49歲的羅德里格斯表示,自己曾帶着氧氣瓶排隊超過12小時。她全家都感染了新冠,但已不敢相信政府,不願去醫院。

  帕祖埃洛和一直試圖淡化疫情的博索納羅,近期招致各界猛烈抨擊,指其抗疫工作是一場災難,疫苗接種也大幅落後他國。25日,巴西最高法院25日宣布對帕祖埃洛展開調查,確認他是否應為此擔責,並要求其5天內向聯邦警察提供證詞。

  助巴西產850萬劑疫苗

  此前多次抹黑中國疫苗的博索納羅,同日突然轉變態度,連發兩條推特,感謝中國政府迅速批准出口疫苗活性成分。博索納羅在推特上寫道:「中國大使館今天早晨通知我們,(中國政府)已經批准向巴西出口5400升科興疫苗活性成分,已經送出,將在幾天內到達。同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活性成分也在加速審批。」他接着說:「感謝中國政府的體恤,以及我的部長們的努力。」位於巴西聖保羅的醫療研究機構布坦坦(Butantan)研究所表示,即將到達的科興疫苗活性成分足夠該研究所生產出約850萬劑科興疫苗。

  變種病毒或能「避」抗體

  博索納羅被看作是一位對華「鷹派人士」,此前曾多次無端批評中國疫苗。現在,總人口2.1億的巴西累計已有超過21.7萬人死於新冠病毒,僅次於美國。路透社指出,巴西意識到,自己幾乎只能完全依賴科興疫苗(來應對疫情)。

  引爆馬瑙斯第二波疫情的很可能是去年已在巴西出現的一種變種毒株。本月14日,巴西和英國研究人員在分析來自亞馬遜州的病毒樣本時,首次發現這種名為P.1的毒株,可能比英國和南非的變種具有更強傳染力。25日,美國明尼蘇達州衞生部門證實,該州一名近日到訪過巴西的居民感染此變種病毒,為美國首例。

  馬瑙斯去年4月發生第一波疫情。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病毒學家法利亞等專家估計,約75%居民已感染病毒,並樂觀地推測群體免疫已達成。但隨着馬瑙斯出現第二波疫情,專家們懷疑變種病毒能夠「避開」抗體,從而引發大規模二次感染,並大幅削弱疫苗效果。也有專家認為,馬瑙斯疫情與新毒株無關,只是人體免疫自然下降。具體情況如何,仍需進一步研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