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拜登新政/防疫防暴防暗殺 拜登今宣誓就職

時間:2021-01-20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會外的國家廣場插滿旗幟,代表無法前往華盛頓觀禮的美國公眾。\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華盛頓郵報》、CNN報道:美國候任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20日將在首都華盛頓舉行,但國會騷亂陰雲未散,加上新冠疫情肆虐,以往百萬人潮湧入華府慶祝新總統就任的盛況不會出現,取而代之的是20萬隻旗幟。華盛頓目前有2.5萬國民警衛隊重兵把守,大部分活動改為網上進行,務求兼顧防疫、防暗殺、防暴動。

  今屆就職典禮定於美東時間1月20日早上11時半開場,即本港時間21日凌晨12時半舉行。屆時拜登將在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羅伯茨的見證下,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並發表主題為「美國團結」的演說。雖然總統特朗普拒出席,但副總統彭斯將參加典禮,拜登亦將與三位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小布什和克林頓一同在無名戰士墓碑前獻花。

  但與往年不同,今年儀式規模極其有限,僅1000名受國會人員邀請的人士可入場,過去這類儀式會發放20萬張觀禮「入場券」,許多活動也改為網絡直播。公眾可在家通過電視直播欣賞「虛擬遊行」,以免人群大規模聚集。

  Q粉或扮士兵混入典禮

  自特朗普支持者1月6日暴力闖入國會,並造成5人死亡後,華盛頓就進入高度戒備狀態。除外防武裝示威,聯邦調查局(FBI)近日正加緊對所有進駐華府的士兵進行背景審查,以防出現「內部襲擊」。美媒19日報道,FBI私下向執法部門發出警告,指陰謀論組織「匿名者Q」(QAnon)的支持者和「孤狼型」激進分子,曾在網絡上討論假扮成國民警衛隊士兵混入典禮,並專門下載華府敏感地區的地圖研究如何利用各種設施干擾安保。另有情報信息顯示,有恐襲計劃點名刺殺兩黨議員,不少出席者已預先準備好防彈背心。

  今次就職典禮作為「國家安全的特殊事件」,將有2.5萬國民警衛隊士兵進駐華府,被傳媒稱為「華盛頓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安保駐軍」。特工處已在華盛頓市中心劃定軍事化區域,包括白宮、林肯紀念堂、國家廣場和國會大廈附近區域被劃入「紅區」,只有授權車輛能通過,十多個地鐵站關閉。同時,多家連鎖酒店取消客戶預定,航空公司和機場禁止旅客攜帶槍支並對參與國會暴動者禁飛,各方密不透風保護就職典禮順利進行。

  拜登哈里斯未參與綵排

  除部署最多士兵防暴亂,新冠疫情也令這屆總統權力交接成為現場民眾最少的一次。早在去年,拜登團隊就呼籲公眾待在家中通過直播觀禮,避免就職儀式變為「播毒大會」。在往年有數十萬乃至上百萬人聚集的國家廣場,如今插滿20萬隻旗幟,代表因疫情無法親身來到現場的美國民眾。而在國會西翼露台上,設有約100把椅子,賓客間需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且入場前需遞交近期新冠檢測陰性證明。

  國會山莊18日附近出現火災,就職典禮綵排活動一度疏散。拜登18日未有參與綵排活動,而是與副手哈里斯分別前往食物銀行做義工。

  特欲辦盛大歡送會被拒

  而另一邊,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婭18日發布告別感言,坦言對第一夫人的身份感到榮幸,並呼籲民眾摒棄暴力、團結一致。根據計劃,特朗普將在周三清晨離開白宮,早上8時於馬里蘭州的安德魯斯聯合基地舉行告別儀式,結束後飛往佛州海湖莊園。賓客被要求在7時15分前到場,且禁止攜帶武器、彈藥、爆炸物、激光筆和玩具槍。美媒透露,特朗普曾提出希望舉行大型告別儀式,包括走紅毯、儀仗隊演奏、鳴21響禮炮等,但被五角大樓拒絕,恐只能「靜悄悄離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