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方視點/西方對華報道陷說謊怪圈\孤煙暮蟬

時間:2021-01-19 04:24:21來源:大公報

  很多YouTuber來中國旅遊,順便拍攝vlog與網友分享。大多數這類視頻開頭或者結尾,博主都會說上這麼一句話:「不要相信任何西方媒體對中國的描述,真實的中國與西方媒體眼中的中國完全不同」。或許是持這類觀點的YouTuber越來越多,一些西方媒體終於忍不住出手了。1月9日,英國《泰晤士報》用第7版整版刊登一篇題為《北京資助英國視頻博主開展政治宣傳攻勢》的「調查報道」,點名幾位目前在中國居住的英籍YouTuber是受到了中國政府的資助,目的是「在海外開展政治宣傳」。

  《泰晤士報》「調查報道」得出這種結論,是因為在一些西方媒體眼中,中國不可能如同很多YouTuber描述的那般美好,說中國好話的都是假的。如果好話是中國人自己說的,在他們看來就是虛假報道:如果說中國好話的是西方人,那就是這些人接受了中國政府的資助。為了抹黑中國,《泰晤士報》都對自己人下手了。

  可是這部分西方媒體忘記了,他們宣傳中國這也不好那也不好的同時,也在宣傳中國快速增長的國力正在對西方世界產生「威脅」。凡是話題涉及中國,一些西方媒體就很難做到誠實。如果中國什麼都不好,那如何實現快速增長國力?一些西方媒體關於中國的報道,本身在邏輯上就說不通。很多國外YouTuber正是因為對西方媒體邏輯矛盾的中國話題報道感到好奇,才來中國旅行,親眼見證親身體驗一下中國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其中甚至有一些將旅行變為了暫住,甚至是常住定居,就像英國《泰晤士報》點名的Barrett父子與Jason。

  被《泰晤士報》點名,造謠污衊接受中國政府資助後,Barrett父子與Jason也製作了視頻回應。Jason在回應視頻裏說:「有時候我們看新聞,會懷疑它的真實性。但當你看到關於自己的新聞,你知道是假的,才明白原來《泰晤士報》真是謊話連篇,隨意撰寫文章啊!我的視頻標題:比基建,中國第二,沒人敢稱第一。這難道不是事實?我就奇了怪了,這個(泰晤士報的)記者說我視頻有『誤導性標題』。」

  這些YouTuber向西方民眾介紹真實中國的同時,也為中國民眾提供了一個了解西方的窗口。通過他們的視頻,中國人知道了原來美國大城市在晚上是很危險的,不能隨意走動;原來很多國家的晚上對於女性來說都不那麼友好;原來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在一些西方民眾眼中是值得羨慕的。

  如果連誠實都做不到,一切言論都基於政治謀算,那西方文明的閃光點還剩什麼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