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任大考/拜登新政急登場 推14.7萬億紓困案

時間:2021-01-16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候任總統拜登14日在特拉華州提出總額1.9萬億美元的經濟紓困案。\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華盛頓郵報》、美聯社報道:美國候任總統拜登14日提出總額達1.9萬億美元(約14.7萬億港元)的經濟紓困案,以應對日趨惡化的新冠疫情、拉動美國經濟復甦。該份紓困計劃是拜登上任後百日新政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是對其領導力的第一次大考。由於紓困規模龐大,勢必面臨共和黨在國會的阻力,而且參議院即將審理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紓困案何時能在國會通過還是未知數。

  截至1月15日,美國染疫人數超過2331萬,近39萬人病亡。美國上周申請失業救濟人數近100萬,達到去年8月以來新高。面對疫情嚴峻、經濟下滑的雙重夾擊,拜登當天在家鄉特拉華州威爾明頓市發表演講時表示,國會去年底通過的紓困計劃遠不足以應對危機,「沒有時間可以浪費,我們必須現在就團結一心、行動起來。」

  人均派1400美元

  根據拜登團隊公布的1.9萬億美元的「美國救助計劃」,其中約4000億美元用於抗擊疫情,推進疫苗的生產和分發,以及重新開放學校;約1萬億美元用於對美國家庭的直接救助,涵蓋了補助金及增加失業保險等福利措施;約4400億美元用於援助社區和企業,包括向州和地方政府提供3500億美元的應急資金。

  特朗普早前斥責國會上一輪發放給每個美國人600美元「低得離譜」,要求提高到2000美元。本次拜登公布的救助計劃將人均派發1400美元,連同上一輪救助方案中的600美元,補助金總額達到人均2000美元。

  有評論將其與大蕭條後的「羅斯福新政」相提並論,認為拜登面臨的困境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機後奧巴馬政府上台時面臨的挑戰更為艱巨。

  兩黨皆有反對聲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隨後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希望共和黨與民主黨合作,盡快批准拜登提出的紓困案。然而,國會去年12月批准約9000億美元的紓困案後,國會共和黨領袖已暗示他們不希望再出台新一輪大規模經濟紓困計劃。眾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人史密斯批評拜登的紓困案過於宏大和寬泛。民主黨內也有不同聲音,中間派民主黨議員曼欽表示,他不支持將個人紓困金額從6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的提議。

  此外,兩黨目前在參議院各佔50個席位,但多數法案仍需達到三分之二的支持門檻,接下來參議院還將審理特朗普彈劾案、通過拜登內閣提名人選,日程緊迫,紓困案不知何時才能排上隊;各種議題的表決也將進一步激化兩黨矛盾,影響對新一輪救助計劃的支持。

  新設中國事務主任一職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在當天25分鐘的電視演說中隻字未提特朗普彈劾案或上周的國會暴亂事件。據CNN分析,整個美國正陷入對暴力的巨大恐懼中,隨着20日新總統就職典禮的臨近,緊張氣氛日益加劇,拜登此時推出新的紓困計劃,希望將國民的注意力從特朗普和其支持者的瘋狂舉動上挪開,重新團結民眾展望未來。

  繼任命外交政策專家坎貝爾出任白宮亞洲事務總管後,媒體14日披露,拜登將提名希拉里前顧問羅森伯格出任國家安全委員會新設立的中國事務資深主任一職。熟悉東北亞與中國事務的羅森伯格曾在奧巴馬時期的國安委負責協調美國對中國及朝鮮半島的政策,還曾出任時任副國務卿布林肯的幕僚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