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18至59歲人士優先接種引爭議

時間:2021-01-14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印尼醫護人員11日模擬如何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半島電視台、BBC報道:隨着各國陸續購得新冠疫苗,誰應優先接種成為問題。與他國優先考慮長者等高風險群體不同,印尼政府計劃率先為18-59歲的人群接種疫苗。分析認為,當局側重於盡快重啟經濟,因此年輕勞動人口優先。

  為政府獻策的艾克曼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所長蘇班德里奧認表示,印尼的目標是群體免疫。最活躍且與外界接觸最多的人群接種疫苗後,就會形成一個堡壘保護其他群體,並助經濟復甦。有民眾附和,由於印尼的老年人大多留在家中,被感染的機會較低。若年輕人首先注射疫苗,就不會將病毒帶回家。

  但專家對此持懷疑態度,倫敦衞生和熱帶醫學學院疫苗學教授穆赫蘭德指出,60歲以上人口進佔印尼人口的10%,但佔新冠死亡人數的39%。他強調,這種策略無助於減少死亡數字,尚無證據表明疫苗可阻止人被感染,或遏制病毒傳播。疫苗在降低疾病的嚴重程度方面有效。另外,若將勞動人口置前,該國將需要非常高的疫苗覆蓋率,至少50%以降低老年人口的死亡和住院率。但該國運輸條件落後也為疫苗推廣與普及添難度。

  對此,印尼衞生官員解釋,選擇青壯年而非長者為目標群體,並非故意逆勢而行,而是因為該國尚未使用科興疫苗完成60歲及以上群體的臨床測試,針對長者的接種計劃還需等待監管機構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